当代先锋网 > 要闻 > 正文

张冬:希望有一天国歌因我而奏

作者:彭景 张燃 编辑:田旻佳 来源: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8-01-16 16:28:08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彭景 张燃


张冬讲述自己的皮划艇运动员生涯.JPG

张冬讲述自己的运动生涯

  

  1月16日,2018全国皮划艇冠军赛(冬季)在六枝牂牁江畔完美收官。在感动于运动员们的拼搏精神之外,也看到运动员们在牂牁江上的汗水和努力。而在这场赛事中,来自山东队的张冬收获颇多,他揽获了此次比赛的2金1银(1000米男子单人皮艇冠军、500米男子单人皮艇冠军、200米男子单人皮艇冠军)。


  个头高挑、笑容腼腆,初见张冬如邻家大男孩一般。今年22岁的张冬,从2013年开始学习皮划艇,2017年10月进入国家皮划艇队开始训练。


  此次比赛并非张冬首个全国冠军。在2016年全国皮划艇春季冠军赛上,张冬实现了金牌包揽(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冠军,男子1000米双人皮艇冠军,男子1000米四人皮艇冠军),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上,他取得了单人艇、双人艇冠军。


  “这几天天气不错,牂牁江的水质很轻,划起来也比较容易。”对于此次比赛,张冬心态十分平和,“划得还行,保持了一个平稳的状态。”


  轻描淡写的几句话,其实深藏着张冬成功背后无数的汗水和艰辛。


张冬接受记者采访.JPG

张冬(左)接受记者采访

  

  2013年,张冬被山东体院老师看中,开始了他的体育生涯,但这过程也并不是那么顺利。


  “一开始也有想要放弃,但好在有教练和队友的帮助,我坚持下来了。”张冬说,在他参加第一场世界锦标赛时,对自己期望很高,可是他却在赛场上发挥失常,那段时间很沮丧,都想放弃了。在教练的悉心开导和队友们的陪伴之下,自己总算走出了那段灰暗的时光。


  失败的经历,让张冬明白,技能和过硬的心理素质都是极其重要的。


  训练、训练、再训练。长时间的训练,身体却不一定能吃得消,腰肌劳损随之而来,长时间的伤痛让他不得不停止训练进行休息。为避免生疏,在伤痛好一些之后,张冬又继续投入训练之中。“作为一名运动员,谁身上不带点伤痛呢。”张冬不以为意地说。


  长时间的训练,除了带来荣誉,也给张冬带来了遗憾。


  “因为必须留在队里训练,我错过了姐姐的婚礼,这是我最大的遗憾了。”张冬告诉记者,因为训练,每年只有一次回家的机会,他已经五年没有陪着家人一同过年了。


  虽然会想念亲人,但每次想到自己拿到冠军后家人的自豪,张冬又继续坚持下来。如今,回家过年成了张冬近来最想实现的愿望。


  除了家人的支持,还有一位“队友老师”令张冬敬佩——周玉波——三届全运会单人1000米皮艇冠军蝉联者。


  每每想到周玉波,张冬都激动不已。他说,2017年全运会上夺冠的艇就是周玉波留给自己的。“他带给我的,更多的是一种永不服输,勇攀高峰的精神,教会我永不放弃。”


张冬3.jpg

张冬(后排中)上台领奖


  在此次包揽比赛的2金1银之后,张冬告诉记者他的目标,“我的目标是去亚运会甚至奥运会,希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能施展自己的拳脚,让中国的国歌回荡在赛场之上”。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