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领航新时代】从“制造”到“智造” 一个老牌企业的与时俱进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王颖

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振华云科生产线.JPG

振华云科生产线


  累计拥有专利1137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102件、软件著作权登记115件......如今的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已不可同日而语。


  在我国国防建设领域,中国振华这个拥有五十多年历史的贵州老三线军工企业,可谓业绩颇丰。它先后为“东方红一号”“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提供保障,填补了数百项国内技术空白。


  “2010年,中国振华自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控股以来,坚持‘地企融合’‘军民融合’发展,现已初步形成了增长快速、投资加速、能力提升、转型加快的发展局面。”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林说,从2010年的35.15亿元提升到2016年78.77亿元,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了124%,翻了一番,而其利润总额也从2010年的8046万元提升到了2016年的1.91亿元,增长了137%。


振华新云成型大厅.JPG

振华新云成型大厅


振华风光压焊工序.JPG

振华风光压焊工序


  杨林告诉记者,除了经营规模快速增长外,近年来,中国振华的投资规模也在稳步增加,2010年以来,该公司通过中国电子渠道投资累计便已超41亿元。不仅如此,2010年以来,振华集团将核心产业新材料从深圳转移至贵州产业化,2016年以前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近20亿元,预计2017年将有较大幅度增长。


  产业转型的持续加速,增强了中国振华在贵州本地存量企业的发展能力建设。据悉,该公司现已累计投资超15亿元用于军民两用电子元器件基地建设,形成了宇航级、高可靠的新型电子元器件产品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我国综合保障能力最强的电子元器件基地,中国振华始终保持着与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同频共振。不仅派出能力强的干部驻点松桃县甘龙镇麻阳村、雷山县大塘镇挂职扶贫,积极帮助扶贫点研究并推进脱贫方案,并出资500万元参与贵州省国资委设立精准帮扶雷山县大塘镇产业扶贫基金;还加大环保投入,对新的投资项目严格按三同时履行环保审批手续,并在环保措施方面保证投入,确保达标排放。


振华新云国家级实验室.JPG

振华新云国家级实验室


  为了打造振华工业云,加速传统制造向先进制造升级,实现军民资源互融互通,2017年,振华新云公司承担了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国产高可靠电子元件柔性数字化车间”,振华新材料公司、振华永光公司分别开展了智能制造升级改造项目——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半导体分立器件智能制造示范工程,而振华新云与振华群英2户企业也被认定为贵州省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试点示范企业。


  “2018年至2020年,中国振华将加大智能制造升级及工业大数据应用步伐。积极推进‘振华工业云’建设,聚集振华企业优势、开展协同创新,实现‘振华制造’向‘振华智造’的转变。”杨林表示,振华工业云建成后,将接入贵州工业云,实现中国振华创新资源、生产资源与社会需求的互联互通。


新材料(义龙项目)主要设备已进场安装调试,正在进行试投产.JPG

  新材料(义龙项目)主要设备已进场安装调试,正在进行试投产。


  据悉,为了推动中国振华的有效发展,贵州在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流动资金贴息、稳岗补贴等方面均给予了大力支持,仅近三年平均每年的支持金额就高达3000万元以上。“中国振华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多年来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杨林说。


  为反哺家乡,接下来,中国振华将以经贵州省经信委认定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载体,把自身一定比例的电子元器件、电子材料方面的经验和技术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进行分享,以联合开发、提供技术服务的方式帮助有需求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将在推进实施中国振华所属企业智能制造升级的同时,联合中国电子及贵州省内的技术资源,以制造业创新中心为载体,打造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为推动贵州省内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