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领航新征程】贵州茶园面积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杨霞


  1月3日,记者从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上获悉,贵州茶园面积四年增长75%,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茶园面积已达到全国的七分之一。


  贵州是世界茶树原产地之一,是全国唯一兼具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多云雾、无污染的全省域高原优质茶区,茶的生态环境和天然品质得天独厚。


  近年来,贵州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茶产业作为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朝阳产业来重点打造,并抢抓“东茶西移”的机遇,使得贵州茶产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timg.jpg

茶叶已成为带动贵州广大茶农增收脱贫的重要产业。图片来源网络


  截至2017年底,贵州省茶园面积为717.59万亩,产量32.71万吨,产值361.9亿元,全省现有茶叶企业3760家,茶叶商标1000余个,贵州规模以上茶制造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均实现四年翻番。


  “如今,茶产业已成为贵州省重要的特色产业之一。但是,贵州的茶产业发展总体上还比较简单粗放、大而不强,与福建、浙江等茶叶大省相比,我省缺乏类似铁观音、西湖龙井等享誉市场的大品牌。”贵州省农委主任袁家榆说,在全国茶产业结构性供需矛盾突出的大背景下,推进贵州茶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茶产业强省迫在眉睫。


  据了解,下一步贵州将重点打造“贵州绿茶”“遵义红”“贵州抹茶”“贵州黑茶”等茶叶公共品牌,推进茶园规模化流转,大力开拓茶叶市场,延伸产业链,提升贵州茶叶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