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文明就餐 节约简朴!餐桌礼仪是贵阳这所学校学生必修课

  8月30日,返校期间,贵阳为明国际学校温泉校区全体师生举行了“光盘行动”启动仪式。


  活动期间,全校将选出一位学生、一位大队部成员、一位生活老师共同担任每个班级的“文明饮食监督员”,每个小监督员都将拥有在学校倒餐区监督同学就餐情况的机会。


 W020200830783274412420.jpg


  该校温泉校区一年级6班班主任钟小林认为:“对老师来说,一年级孩子养成良好就餐习惯的难度最大。”


  要让刚刚开启校园生活的孩子,改变在家养成的不良饮食习惯,是每位老师与新生之间都要经历的“磨合期”。


W020200830783274463476.jpg

  文明饮食监督员


  2018年起,贵阳为明国际学校开始将“文明就餐、光盘行动”列入学校餐桌礼仪培训中,意在通过以食堂和师生为主要参与者,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从文明餐桌入手,提升学校文明程度,倡导“文明就餐,节约简朴”的良好风气。


  在该校春天校区,8月25日,在老师带领下,进入一年级的小朋友,开展了“杜绝浪费、节约粮食”主题活动,从小培养孩子拒绝餐饮浪费的餐桌礼仪。


W020200830783274514367 (1).jpg

  学生利用废旧餐具制作的手工艺品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一粒米一滴汗,粒粒粮食汗来换”……低年级小朋友们精心制作了一幅幅手抄报;高年级学生之间,则开展了系列主题演讲。


  笔笔写下感悟,句句肺腑之言,换来实践与行动。


W020200830783274591184.JPG

  拒绝餐饮浪费手抄报


  “低年级重在提升意识,从小培养习惯;高年级重在家校联合,增加参与感。”该校春天校区德育主任谢雅晶子介绍,活动开展两年以来,不仅学校厨余垃圾大量减少,而且孩子们还开始在家中“监督”父母形成节约粮食的习惯。


  据悉,上述活动外,学校两个校区还将通过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队会、红领巾广播站宣读倡议、“大手牵小手”以及社区实践等方式,表彰“文明用餐班级”与“文明用餐好学生”,加强学校德育和膳食管理,营造杜绝粮食浪费的良好氛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赖盈盈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