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毕节市七星关区“八强化”推进控辍保学动态清零

  今年以来,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通过“八强化”推进控辍保学动态清零,让群众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力以赴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歼灭战。


  落实“七长、双线”责任,强化责任控辍。七星关区成立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区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区教科局班子包乡镇、干部包学校、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级、科任教师包学生制度,进一步压实双线责任,不断细化措施,周密部署,群策群力,统筹抓好控辍保学工作。


  加强教育政策宣传,强化宣传控辍。4月份以来,七星关区通过家长学校、悬挂宣传标语、短信平台等多方式、多途径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贵州省义务教育条例》等教育法律法规,制定下发《关于开展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全区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及时掌握学生情况,排查学生居家及周边安全隐患,进一步宣传早婚早育危害和招生入学政策,扩大宣传覆盖面,全面增强家长送子女入学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学生接受完义务教育的自觉意识。


  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强化制度控辍。七星关区印发《毕节市七星关区2019-2020学年度寒假期间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毕节市七星关区教育科技局2020年控辍保学实施方案》《毕节市七星关区早婚早育社会问题源头治理控辍,强化普法宣教保学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建立区乡村校控辍保学联席制度,联合公安、检察、法院、乡镇街道、社区、学校等多部门开展劝返。


  100%摸排比对,强化精准控辍。4月份,七星关区联合扶贫办、乡镇街道、驻村工作组、村两委,派出1551名教师,开展全区大筛查、大遍访、大整改行动。该区借助大数据手段,开展五查四比对,精准掌握学生情况;充分利用“五一”小长假,组建6个工作组深入学校,全面指导各校进行比对核查;通过万名教师大家访,对全区43个乡镇517个村社区彻底摸排,“一户不漏、一人不少”;全面完成6-16周岁适龄儿童少年人口、建档立卡学生、残疾儿童少年等台帐建设,做到账帐相符、账实相符,县、乡、村、校四级台账精准无误、高度统一。


  精心做好开学工作,强化复学控辍。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七星关区通过查点上学期花名册、适龄人口台账、学籍系统等,清点学生预报到情况,进行开学工作评估,按学段分时间分批量,组织学校开学学生复学,对未按时报到的学生,逐一摸清情况,对疑似辍学的,第一时间启动劝返复学。目前,七星关区已按照各年级相应时间节点全面开学。


  举办夜校,强化补偿控辍。为提高农村青壮年特别是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的文化素质、技能水平,打造优质乡村教育补偿环境,营造浓厚学习教育氛围,七星关区坚持“需求导向、分类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脱贫攻坚教育补偿夜校工作,挂牌建成乡镇夜校点43个(实际开班32个);结合群众素质、农时农事、民风民俗等实际,编写校本教材。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分组讨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教学;注重学用结合,采取体验教学、实践锻炼、先学带后学等方式促进参训学员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体现在转变观念、移风易俗、发家致富上。


  开通专家通道,强化关爱控辍。七星关区成立残疾人教育专家评估委员会,区教育科局联合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局、残疾人联合委员会等多家部门落实关心关爱残疾儿童少年就学工作,专家组根据残疾儿童少年实际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走立,对残疾学生进行学习能力评估并建议适当的学习方法,因材施教开展素质教育,同时加大对残疾学生就学支持力度,对符合资助政策的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优先予以资助,建立完善残疾学生特殊学习用品、教育训练、交通费等补助政策,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其学习自信心和获得感。


  开展专项督查,强化整改控辍。七星关区成立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6个,巡回督战队6个,定点督战队43个,定期不定期对全区教育保障工作进行挂牌督战,4月份以来开展专项督战10余次,对督战问题逐一消号、立查立改,全面推进教育保障工作全面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