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文脉颂中华】惊艳了!来看苗族侗族刺绣针法种类与文化

  • 作者:
  • 编辑:周文君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09 10:40:22

  LOGO.png


  苗族刺绣具有传承历史文化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刺绣的图案上。几乎每一个刺绣图案纹样都有一个来历或传说,都深含民族的文化,都是民族情感的表达,是苗族历史与生活的展示。蝴蝶、龙、飞鸟、鱼、圆点花、浮萍花等图案都是苗族古歌传唱的内容。刺绣色彩鲜艳,构图明朗,朴实大方。


1.jpg


2.jpg


  苗族刺绣针法多种多样,有破线绣、锁绣、贴布绣、皱绣、打籽绣、堆绣等,各具特色。


3.jpg



  破线绣是将绣线劈破成数十根细细的绣线,绣线用皂角树种子中提取的蜡状油脂浸过,使绣线产生光泽,干燥后再用细小的绣花针来刺绣。因为丝线很细,绣一件衣服要用几年的时间。这种绣法主要分布于黔东南中部清水江中游上段的台江、施秉、剑河、镇远四县毗连的苗族村寨。


4.jpg



  锁绣是古代苗族刺绣传统针法之一,由绣线环圈锁套而成,绣纹效果似一根锁链,因其外观呈辫子形,故俗称“辫子股针”。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的铜,上附有菱形绣残迹,其绣纹为锁绣针法。湖北马山一号楚墓出土的21件绣品,湖南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各种绣件,均为锁绣针法。新疆等地出土的各类东汉刺绣,仍主要用锁绣绣法。


5.jpg


  贴布绣在民间又叫贴花绣,绣法是将贴花布按图按要求剪好,贴在绣面上,也可在贴花布与绣面之间衬垫棉花等物,使图案隆起而有立体感。贴好后,再用各种针法锁边。贴布绣绣法简单,图案以块面为主,风格别致大方。


6.jpg


  皱绣是先将丝线编成丝带,用指甲尖推挤丝带,形成褶皱,再将褶皱。再将皱折。金鱼底纹钉于托布上的刺绣技艺。绣品富有强烈的立体感。


7.jpg


  打籽绣苗语称“秋波”。针从背面向正面刺上来,便将针尖在丝线底角卷上两转,然后再刺下去,针针如此,每绣一针,丝线就在面上卷成一个圆圈,绣好后的花纹有无数的小圆点组成。打籽绣最大的特点就是能使绣品凸显出立体感,从而呈现出一种类似浮雕的效果。一般来说,打籽绣最适合表现的是花朵的花蕊和鸟兽虫鱼的眼睛。打籽绣的实用性也很突出,非常耐磨。



  堆绣在民间又叫叠绣,主题图案以鸟或鱼为主,图案周边留有很宽的空间,这个空间通常用三角形叠压成四边形图纹排列填充。四方形的构成是先用一个直角三角形钉上以后,再叠压两个相连对称的三角形,就形成第一个四方形。以此法连续叠压下去,就获得了工整、均衡、大小一致的四方形画面。画面效果类似向日葵,每一颗四方形就像每一颗葵花籽一样纵横整齐排列在绣布上,工整、规律、紧密,具有强烈的立体感。因此,堆花绣画面装饰性强,有浮雕般的立体感。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慧

责任编辑 周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