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文脉颂中华】张义琼:巧手绘就“民族团结花”

LOGO.png


  在三都县三合街道苗龙村,苗族妇女张义琼凭借一双巧手,带领当地苗族、水族、布依族等各族妇女通过指尖技艺,描绘出一朵绚丽的“民族团结花”。


  走进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张义琼正在教授务工的妇女绘制蜡染图案。经历了从打工到创业经营少数民族服装店,再到开办苗族蜡染加工厂,身材瘦弱的张义琼凭借着对民族手工技艺的热爱,一路艰辛,一路向前,经过不懈努力,2015年她创办的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在她的带领下,不少少数民族妇女通过蜡染、织布、刺绣等指尖技艺,实现脱贫增收。


20200515094436_13713.jpg

  张义琼现场绘画蜡染


  “我们亘蓝母图公司就是一个民族融合的大家庭,水族的妇女绣马尾绣,苗族妇女画蜡染、上蜡等,布依族的妇女织土布等等。”张义琼说。


  在张义琼的公司,务工人员除了自身有手工技艺的妇女外,为了帮助更多没有手艺的妇女就业,公司设置有蜡染原料——蓝靛的种植和修剪岗位。


  “我们老人在家不知道做什么,就来栽蓝靛,赚钱用。”务工群众吴芝莹说。


20200515094530_86403.jpg

  张义琼与群众交流画蜡工艺


  在公司二楼蜡画室内,苗族、水族妇女在各自的位置上创作蜡画作品,全神贯注地在一张张白布上小心翼翼地刻画着。从公司开创之初,张义琼就坚持把各民族的妇女团结在一起,让各民族群众的智慧相互交流碰撞,把多民族文化元素融入产品生产中,实现创新发展。


  “公司里各民族妇女相互学习,我们也会把各民族的元素融合在一起来做产品。”张义琼说。


20200515094610_92895.jpg

  张义琼指导群众剪枝


  现如今,在张义琼的公司里,各民族妇女团结友爱,一起通过手工技艺,共同绘就脱贫致富的美好画卷,蜡绘出一朵绚丽的“民族团结花”。


  据了解,截至目前,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共带动全县各族手工艺妇女就业260余人,带领群众种植蓝靛26700亩,创收1.335亿元,5460户农户增收。


20200515094658_21192.jpg


  “下一步我们将带动更多民族的妇女参与进来,把各个民族的文化融合起来,把我们的手工艺做强做大,让更多人意识到家乡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家乡的温暖,让更多人留在家乡就业,让更多人回到家乡创业。”张义琼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佩平

责任编辑 周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