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文脉颂中华】剑河:苗绣手艺代代传 绣娘绣出新生活

  LOGO.png


  在黔东南州剑河县有那么一个人,她以针作画以线为墨,以纱为宣,描绘着一幅幅五彩缤纷的独特“画卷”。在传承传统苗绣技法的同时,用勤劳的双手绣出了新时代里的新生活。


  刘地往是苗族刺绣绣娘中普通的一员,在工作之余她都会来到刺绣作坊里手把手地教授女儿苗族刺绣技法。刘地往告诉记者,手工绣品耗时长、难度大,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干这个,但是这门老祖宗留下的手艺不能失传,所以她就让女儿跟她一起学习苗绣,希望这门手艺一代传一代一直延续下去。


20200413153245_60321.jpg


  在过去,刘地往家里有四个孩子,她与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微薄的工资只够贴补家用。然而随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除了日常生活开销外,供孩子们读书无疑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但通过回家进行刺绣的手艺,如今,她不仅脱了贫,还在城里买了房。


  “现在回来跟着公司做刺绣,一年也有三万元的收入,现在在县城里也买了套房子,孩子也上大学了,生活越来越好了。”刘地往看着现在幸福的生活,喜滋滋地说道。


20200413153259_33488.jpg


  据了解,为响应政府号召回,贵州绣之魂民族服饰有限公司便是回到剑河返乡创业的第一批传统手工艺公司,如今这家公司在剑河县政府的扶持下已由原来五六个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了拥有刘地往在内的30多名绣娘的企业,并帮助和带动一批家庭困难的绣娘就业增收。


20200413153315_59088.jpg


  公司负责人杨海彬表示,绣娘大部分是贫困户,通过我们引导来我们这里工作就业,然后增加了她们的收入使她们脱贫致富。


  剑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南星龙红菊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欧阳章杰

责任编辑 周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