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文脉颂中华】桐梓马鬃:远销国外!党建引领红苗刺绣发展

LOGO.png


  “这几天忙着把这批订单做完,赶着时间做下一个订单。”马建容一边绣着饰品一边说着,前几天接到这个临时订单,这几天绣娘们正抓紧时间赶订单。


  “在家带着娃,也能绣着花,依然养着家。”这是马建容一直挂在嘴边的话。中学毕业后马建容就外出务工,在外始终不能照顾家里,马建容看到乡村旅游发展所带来的变化后,便决定回乡创业。


  马鬃苗族乡是桐梓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随着发展的脚步,民族文化的资源优势日趋突显。2015年,龙台村村支两委看中市场发展前景,召集全村会刺绣蜡染的绣娘开会,计划规模化发展刺绣蜡染产业,从而促进特色乡村旅游的发展。


  在马鬃苗族乡龙台村村支两委的支持下,马建容在2017年2月成立了桐梓县红苗艺纺服饰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苗族刺绣、蜡染等服饰加工。


20200426170706_56111.jpg


  “前几天刚完成150个茶杯垫的订单,等着把这个订单做完以后,就要忙着制作2000多件衣服、帽子的订单,现在都不愁接不到订单。”马建容乐呵呵地说道,现在发展得越来越好了。


  但在2018年的时候,马建容说自己一度想要放弃不想再干下去了,如果没有村里的支持和帮助,可能自己早就外出打工了,想到以前发展的困境,马建容收起了脸上的笑容,连连摇头叹息。


  让马建容记忆犹新的是,2018年,由于合作公司出现一些问题,导致卖出的部分产品没有及时收到货款,没有了订单,产品积压仓库,迫使收入减少,绣娘们顿时失去了发展信心,一时间公司就只有马建容一个人在硬撑着。


  “当时,熊支书看到公司里只有我一个人后,便问我发生了什么,有什么困难要说出来。在得知原因后,熊支书让我好好干下去,有困难村里会尽力帮。”马建容眼角闪烁着泪光说道,这真的给了我希望,让我坚定信心继续发展下去。


  说到做到。随后,村支两委便开始召集绣娘们开会做思想工作,讲清利弊关系,并免费解决绣娘们的午餐,就这样绣娘们才回到岗位继续绣下去。


  “去年靠着刺绣产品我都挣了20万元,现在订单一个接着一个来,产品不仅卖到国内,还销往尼泊尔等国,相信未来的发展会更好。”马建容说,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村里的支持与帮助和鼓励。


  “刚启动的时候效果不明显,人们有刺绣蜡染的手艺,但之前都是零散着卖,或者是给家里人绣,完全没有走向市场。”龙台村村支书熊永锖告诉记者,万事开头难,村里不帮很难发展,所以我们能帮就帮。


20200426170729_98724.jpg


  为转变大家的思想认识,2016年村里组织召开发展刺绣蜡染专题会,分析目前的发展形势和刺绣产品的发展前景。这才让大家吃下定心丸,提高了绣娘们的发展积极性。


  公司成立后,马建容和绣娘们没有合适的工作地方,为将人们聚集在一起刺绣,龙台村村支两委决定腾出60平米的村办公地,作为绣娘们的工作地点。并多次组织绣娘到云南、台江、绥阳等地学习其好的发展模式,找到差距促进发展。同时,驻村工作组也安排专人负责服务该村刺绣蜡染产业发展。


  “看着现在大家的发展越来越好了,不仅村里的绣娘们能有一份收入,还将我们的刺绣蜡染传承了下去。”熊永锖笑着说道,只要发展有需要,我们村支两委一定会竭尽全力。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娄勤丽

责任编辑 周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