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文脉颂中华】千年传承的“古法造纸”如今何用?

微信图片_20200605160328.png


311.jpg

传统技艺造出的纸张


  10月26日,天眼新闻记者在2019民博会现场探寻传统造纸工艺,体验“古法造纸”的浪漫。

  造纸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有着2000年的历史。与取材于木质纤维的现代造纸术不同,皮纸等“古法造纸”多以构树皮等韧皮纤维为主要原料。

  “皮纸制作,要经过生石灰蒸煮、草木灰漂白、打浆、稀释纸浆、抄纸、晒纸等72道工序。”皮纸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潘玉华说告诉记者,由构皮纸浆制作而成的纸绵韧、光润、耐水性好,因此,现大部分皮纸作品主要用于研学与定制类、会展布置类、工艺品类的装饰,及茶叶、酒等产品的内包装,不仅防虫蛀,还能防潮,市场反响良好。


322.jpg

古法造纸也有现代价值


  潘玉华表示,“古法造纸”造出来的纸张,虽不能用于打印,但它却用另外一种方式呈现纸之美。手工艺品、灯具、记事本、书法用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民博会,相较于往年,今年的形式更亲民,内容更丰富,特色更鲜明。民博会将全省各地、乃至国外各种工艺大师的产品汇聚一堂,使民间工艺更具专业性和国际化,这不只是一个展示的平台,更是一个直观学习、交流和提升的平台。”潘玉华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颖

见习记者 段玥昕

责任编辑 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