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文脉颂中华】三幺台,凭什么让一个古寨群众收入翻10倍?

LOGO.png


711.jpg


  仡佬族“三幺台”习俗,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仡佬族独特的饮食习俗,被务川仡佬族人奉为接待上宾、重大节庆活动的佳品,随着仡佬之源景区的不断发展,来务川龙潭仡佬古寨的游客越来越多,当地村民利用这一饮食文化习俗,将餐饮和文化体验相结合,让游客在“吃”中体验仡佬文化,成为古寨人们致富的法宝。


722.jpg


  “现在古寨开农家乐的寨民越来越多,三幺台作为带有文化体验的餐饮特色项目被广为利用,游客也特别喜欢,寨民人均收入从2007年不到1000元到现在人均10000元以上。”龙潭古寨寨老、务川仡佬族三幺台传承人、龙潭村文化主任申福进说。


733.jpg


  宴请客人盛行“三么台”,隆重而盛大。

  “幺台”务川方言,结束的意思。“三幺台”即席分三台,先茶次酒后饭,名为“接风洗尘”“八方醉酒”“四方团圆”。 “三幺台”是仡佬族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一般仡佬族人家在有重大礼仪活动时举办的“三幺台”,每一幺台之间,伴以“吹打”(锣鼓唢呐队)的“闹席”,即每上和每撤一台筵席“吹打”都要吹奏一番,以表酬谢。后逐渐作为在春节期间招待重要客人的一项饮食活动,迅速在广大仡佬族人家中流传开来。发展到近现代,仡佬人家只要有贵客来访,都要以“三幺台”招待,以表示对客人的尊重。


744.jpg


  三幺台一般在堂屋举行,八人或十人一桌,背靠香龛(俗称“香火”),面对大门为上席,左为客人席,右为主人席,下为晚辈席,座次与辈分有约定俗成的规矩,大家依次入座,有相同辈分者,以年高者坐上位。


755.jpg


  第一台为茶席,名“接风洗尘”。以喝茶为主,伴以果品糕点,客人远道而来,喝茶以解渴。喝茶以大土碗盛之,以解渴除乏为主,所谓“大碗喝茶,大碗喝酒”民风如此。茶席所配果品糕点为九盘,一是瓜子,二是花生,三是板栗,四是核桃,五是“红帽子粑”,六是“美人痣泡粑”,七是“百花脆皮”,八是“酥食”,九是“麻饼”。所喝之茶多为土茶,土茶中以大树茶为上品。天南地北,农家桑麻,里俚故事,主客惬意而随便。茶毕,撤去一幺台,转入二幺台。


766.jpg


  第二台为酒席,名“八方醉酒”。第二台酒菜大都为卤菜和凉菜,如香肠、卤猪杂、卤鸡卤鸭、瘦腊肉、皮蛋、盐蛋、浸萝卜、浸地牯牛、花生米等,菜的内容不定,但必须是九盘。酒多是自酿的苞谷小锅酒。当地饮酒习惯,凡端杯者,一定要喝三杯,不饮酒者以茶代酒。第一杯为敬客酒,由主人向客人敬酒。第二杯为祝福酒,由客人向主人敬酒。第三杯为孝敬酒,晚辈向长辈敬酒。酒酣耳热之际,二台结束,紧接着上第三台。


777.jpg


  第三台为饭席,名“四方团圆”。这是“三幺台”的正席,菜的碗数仍然是九碗,俗称“九大碗”。 “九大碗”是“登子肉”、酥肉、肉圆子、油果豆腐、灰豆腐、扣肉、黄花菜、笋子、汤菜等。其中“登子肉”又叫“大菜”,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少的。吃菜时,晚辈不能随意用菜,每碗菜都必须等长辈先吃后才能动筷(尤其是吃“登子肉”),长辈夹菜时也要邀请大家一起用菜。吃完饭后,平端或合举筷子,示意“各位慢用”。晚辈等到长辈吃完饭,才能退席。


778.jpg


  “三幺台”筵席中的麻饼、酥食、百花脆皮、“红帽子粑”、“美人痣泡粑”、“登子肉”、肉圆子、油果豆腐、酥肉等菜肴,每道菜都独具特色。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田成

责任编辑 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