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点燃人才驱动“主引擎” 为学校发展“添底气”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软实力、硬实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的实力,人才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面对激烈的竞争,哪个高校拥有一流的人才,就拥有了发展的优势和主导权。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高校”,以人才优先战略引领学校跨越式发展,不拘一格、大刀阔斧地引育人才,新一轮“人才强校”的航程再一次开启。

  近年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学校获评江苏省引才用才成效显著单位(A类)。国家名师、技能大师、企业专家、博士等各类人才纷至沓来;国家级别教学团队、江苏省“双创”博士等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激荡出“聚天下英才”的磅礴力量,书写出了一幅幅“人才兴校”的动人画卷。

  回眸往昔,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实现了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的翻倍增长;实现了全国技术能手引育零的突破。学校何以从人才的“洼地”变成了“人才的蓄水池”?主要得益于3个方面:

  定好“调子”,让人才引进成“共识”。“上下同欲者胜”,思想统一,才能合力攻坚、攻城拔寨。学校把人才工作作为“第一工程”“头号工程”,制定人才引进的目标,作为任务书和动员令,作为考核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的重要指标,以此为目标,激励各单位重视人才、全力引才。得人心者得人才,引才关键在引心,学校成立了由书记、校长挂帅的人才引进工作保障小组,给人才提供温暖、贴心、快捷、周到的“一站式”服务,解决人才居住、医疗、子女教育等后顾之忧,为人才引进保驾护航。全校各部门联手并进,以诚纳人才,用心留人才。

  搭好“台子”,让人才发展有“平台”。天下英才,要聚而用之,才能让人才资源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能。学校为各类人才架起干事创业的舞台、提供锻炼本领的平台、摆好比学赶超的擂台。学校举行“人才大会”“青年学者松山论坛”,在这些大会上,优秀人才得以表彰,思想火花得以碰撞,学术成果得以展示。学校还突破原有的薪酬分配体系,鼓励高层次高水平人才申请“年薪制”,一人一议,发挥薪酬的杠杆作用,加大支持力度,让高层次人才有干劲、有奔头,让人才能干事、干成事,激活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

  不唯“帽子”,让人才竞争凭“本事”。人才的培养没有“完成时”,只有保持“进行时”,才能营造“江山代有才人出”的良性循环。学校坚持引育并举,对“有帽子”与“没帽子”的人才同等对待,打破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老三套,老中青并重,实施分类考核评价,加大支撑、转化英才的培养力度。学校每年投入千万元,用于教师技能竞赛、企业实践、境外研修、国家级别及省级等培训,多措并举,教师整体素质全面提升,既稳定了高层次人才队伍,还促进了人才的成长。如今,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环境正加速形成,人才的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愈加充沛。正是因为学校全面综合地分析评价人才,让人才在实践中展现能力,才能激励教师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教师教学信息化大赛等比赛中拔得头筹,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人才“主引擎”催生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为学校发展增添了底气和力量,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持续迸发出磅礴力量。2019年,学校入选全国高职院校育人成效、教学资源、服务贡献、国际影响力、教学管理、实习管理50强;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中独占鳌头;荣获职业教育国家级别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与赞比亚合作共建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赞比亚分院,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春华秋实,助推本科职业教育试点工作的人才支撑已初具规模;弦歌不辍,推进人才活力在新时代竞相迸发。(张 莉 孙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