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用阅读丈量世界 用文化孕育传承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西汉刘向的名句传颂至今。阅读是一个人生命成长的需要,一定的阅读积累,是人一生的精神底色。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是每一个学校都应当重视的教育方向。对此,济南市章丘区东山小学充分发扬学校阅读底蕴,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阅读活动,极大促进了学校阅读教育模式发展,让学生喜欢阅读、爱上阅读、感受到阅读的快乐与魅力,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

  理念为先 兴趣点亮目的

  著名作家博尔赫斯曾说过:“我总是想象天堂将如同图书馆一般。”章丘区东山小学认识到,阅读就是一种生活习性,就像有的人喜欢看电视,有的人喜欢搓麻将一样。所以不需要把阅读看得太过高尚、太过严肃。

  东山小学根据不同年龄学生阅读的需求,由教导处组织各年级语文教研组反复讨论,确定了一至六年级的经典导读书目。目前在一、二年级已经完成了《一千零一夜》《长袜子皮皮》《绿野仙踪》《兔子坡》《小熊进城》《香草女巫》等绘本和童话故事的导读。在中高年级,以教材中出现的古典名著为引子,适时指导学生阅读原著,体会古典名著中立体丰满的人物形象,获得人物精神的滋养,如《朝花夕拾》《史记》《青铜葵花》《汤姆索亚历险记》等。

  五年级(1)班的李咸宗说:“我非常喜欢学校的导读活动,以前妈妈买的书我有些都不爱看,现在学校开的书单每一本我都爱不释手。”另一名学生家长说:“学校的经典导读是一种尊重个体生长状态的正干预,它让学生的阅读不再是随性的,不再是自生自灭的一种状态,而是以成人科学的介入酿就儿童无限的可能。”

  立体施教 阅读因生制宜

  让学生从“海量阅读”转向“生态阅读”,是东山小学阅读课程开发和发展的方向。学校根据不同年龄学生阅读的需求,鼓励低年级阅读形式以绘本和家长伴随式导读为主。在中高年级,以教材中出现的古典名著为引子,适时指导学生阅读原著,体会古典名著中立体丰满的人物形象,获得人物精神的滋养。

  刘浩宇同学说:“伴随式导读中更幸福的是我们,爸爸不再每晚看手机了,而是陪我一起读书,真好!”二年级(1)班黄舒涵同学的家长说:“现在每天晚上睡觉前都陪孩子读书半小时以上,而且还越看越精神。学校组织的读书交流,使孩子的阅读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从被动阅读到主动阅读,最终爱上阅读,真的要感谢老师们的良苦用心。”

  多元并进 名师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提高经典导读活动的指导水平,学校先是聘请了北京大学教育管理学院朱金龙博士,为学校400多名家长和教师作了关于经典导读的专题报告。随后,北京大学硕博士导读团为各年级建立导读微信群,每周五、六、日,北京大学硕博士导读团的教师及各班语文教师会在群里带领学生们进行交流。

  除此之外,章丘区东山小学自主编写了一至六年级的《三有经典古诗词》,并利用每天早晨、中午10分钟进行诵读。定期组织经典诗词诵读大赛、诗词默写比赛等活动。充分激发学生兴趣,丰富语言积累,陶冶情操,锻炼思维、想象以及记忆的能力,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和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

  在三至六年级现场作文大赛中,学生们才思泉涌、思维敏捷,写出了一篇篇高质量的作文,刊登在了学校文学社《第一缕阳光》学生文集上,目前已经出版了15期。在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济南市选拔赛中,东山小学的原创朗诵节目《礼赞,中国女排》、课本剧《草船借箭》代表章丘参加比赛,并取得了省赛资格。多名学生的作文纷纷在各级各类活动中获奖、发表。

  路漫漫其修远兮,阅读是一个“积累于现在,得益于未来”的过程,在应试教育比较激烈的校园,让学生以兴趣脱颖而出,以阅读丈量世界,无疑是一条充满坎坷的荆棘之路。幸运的是,有这样一所讲科学、富朝气、有干劲的学校,将读书立为每个学生生命成长的需要,真正让学生亲近阅读、爱上阅读、享受阅读。这样的一所学校又能带来怎样的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济南市章丘区东山小学 李枝新 王 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