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用真情出实招!铜仁学院帮扶沿河县黄土镇打赢脱贫攻坚战

  4月14日—15日,铜仁学院与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黄土镇在该镇雪花、竹园、双龙等村举行了产业扶贫项目交接,把价值40多万的2万只鸡苗,3吨多饲料、饲具等送到了参与养殖的贫困户家中,同时还向雪花村合作社移交了价值10万元的食用菌栽培大棚和菌棒。


合影.JPG


  铜仁学院机关党委书记邱仕虎、农林工程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李建新、扶贫办主任刘朝军、科研处副处长鲁道旺、生态畜牧业专班3名专家博士,黄土镇党委书记王文学、市级驻镇督导组组长李加佑、副镇长何勇,雪花、竹园、双龙等村干部以及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生态鸡养殖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表参加扶贫物资发放交接活动。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沿河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召,铜仁学院主动作为、精心谋划,从党建帮扶、产业帮扶和教育帮扶等方面主动与黄土镇对接,用真情出实招全力支持该镇雪花、双龙和竹园三个村,发动贫困户参与产业项目,增强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促进贫困人口增收,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鸡苗发放现场 (2).JPG


  一是根据三个村荒山荒坡多、农户居住分散的实际情况,确定在三个村发展20000只规模的生态鸡散养项目。生态鸡散养项目惠及农户103户。铜仁学院吴震洋博士介绍说:“经过预算,平均每只鸡成本为约19元。在投放的鸡苗中,绿壳蛋鸡占比1/3、土鸡占比2/3。绿壳蛋鸡养殖时间为18个月,5月鸡龄开始产蛋,18个月后按照土鸡售卖,一只绿壳蛋鸡的收益为275元。土鸡养殖时间为5个月,一只土鸡的收益为100元。总体来看,最终每只鸡的平均效益可达125元,产出是投入的6倍多。”


食用菌栽培管理培训.JPG


  二是在雪花村实施2万棒规模的食用菌栽培示范扶贫项目,目前已投放了2000棒。在移交现场,铜仁学院高健强教授就地给村民进行了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向大家介绍管理方法要点和有关注意事项。


  三是动员全校基层党组织力量结对帮扶雪花、双龙、竹园三个村46户仍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铜仁学院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为了帮助46户贫困户补齐生产、生活设施等方面的短板,筹集资金6万元购买了冰箱8台、电视机10台、衣柜44个、厨柜碗柜16个、床及床垫10套。


座谈交流.JPG


  交接工作结束后,铜仁学院与黄土镇村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就进一步做好生态鸡养殖和食用菌栽培示范、党建扶贫、文化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作了交流。黄土镇就当前面临的困难、存在的问题和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希望铜仁学院充分发挥资源条件、人才智力等方面优势,为黄土镇提供更大支持和帮助。铜仁学院与会人员表示,会加强与黄土镇的对接和交流,尽学校所能,多方面全力做好帮扶工作,为黄土镇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下一步,铜仁学院将继续做好生态鸡养殖和食用菌栽培示范项目技术指导、产销对接工作等,想办法帮助补齐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生产生活、子女入学教育等方面短板,确保建档立卡贫户全部脱贫出列。学校还将通过建立乡村图书室、送学下乡进村等形式开展文化扶贫扶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文/通讯员 张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