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在战“疫”中提升专业技能

  连日来,海信集团陆续迎来一批“新员工”,85名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学院学生分别进入青岛海信宽带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海信视像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顶岗实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实现正常生产运转。

  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至关重要,然而不少企业面临用工荒问题。青岛市教育局日前发出《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提出发挥职业院校资源优势,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根据海尔、海信等企业面临的用工不足问题,青岛市教育局与有关职业院校逐一对接和沟通,指导学校在学生自愿的前提下,迅速组织动员符合条件的学生赴企业顶岗实习。截至目前,青岛市已有18所职业院校的2000多名学生,在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重大工程的岗位上顶岗实习,支持当地企业复工复产。

  海信集团是用工大户,受疫情影响不少员工难以按时返岗,用工荒成了阻碍复工复产的“拦路虎”。得知校企合作企业复工遇到用工难题后,青岛职院信息学院本着学生自愿、家长知情同意的原则,迅速组织动员学生返岗实习,同时选派6位教师指导学生在海信集团实习援产。海信集团相关公司为学生提供了崭新的被褥和必备的生活用品,并严格执行错峰上下班、分散就餐、每日消毒等防控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自复工复产攻坚战打响至今,像这样进企业当员工支援生产的学生,青岛职院不止派出一批。该校海尔学院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途径,在学生中进行宣传发动,50多名学生踊跃报名支援企业,服务海尔集团、益和电气、中兴通讯等多个校企合作企业;商学院主动与企业沟通用工需求,引导学生通过“线上办公”的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得知“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青岛鼎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复工急缺员工后,组织19名专业对口、技能过硬、能力突出的学生援助企业。

  “刚开始我也有些害怕,但想到能为战‘疫’出一份力,还能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我感到特别自豪。”青岛平度市职教中心机电专业学生张程说。从2月26日开始,平度市职教中心170名学生在6位教师带领下,走进海信集团生产一线车间顶岗,进行为期2个月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此外,该校还组织发动65位教师志愿者,分批加入到平度市紧急转产医用护目镜、防护服的企业生产中,检验、缝纫、包装……教师们忙碌在生产医用品流水线上的不同岗位,一切工作井然有序。

  “职业院校必须明确界定恢复顶岗实习的企业范围,严格报批程序,坚持学生自愿和家长同意的原则,压实企业安全防护措施,实行学生实习‘零报告’‘日报告’制度等。”青岛市教育局职教处处长李晓元告诉记者,在倡导职业院校师生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教育行政部门严格落实加强学生安全防护工作,相关学校都安排专人,每天与实习学生联系,了解学生实习和身体健康状况等。此外,青岛市职业院校还积极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通过“青岛教育e平台”,面向社会免费开放150门职业教育精品课程、100余门“一师一优课”视频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