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核心素养打底色 “大爱课程”润无声

  • 作者:郑容 兰英 李煊毅 谷英
  • 编辑:孙远铭
  • 来源:中国教育报
  • 发布时间:2020-04-07 11:53:24

  全国教育大会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庆市高新区康居西城小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从学校学生大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生比较缺少爱、渴望爱的背景出发,确立了“大爱教育”的教育哲学,秉承“以爱育爱,启智铸魂”的办学理念,构建基于童心、启于慧心、行于爱心的“大爱课程”,让童心、慧心与爱心一起跳动,给学生一个铭记一生的童年。

  让童心、慧心与爱心一起跳动——“大爱课程”的缘起

  学校着眼于自身的办学定位以及学生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问题家庭较多、问题学生较多的实际情况,以“爱”为核心,确立“大爱教育”哲学:将爱作为一种力量,唤醒学生的好奇心,为培育兴趣爱好等增加动能;将“爱”作为一种智慧,学生自己能做的所有事,都让他们自己去做,让学生在探索客观世界中获得人生智慧;爱是一种奉献,让学生感受爱、理解爱、传递爱。

  在此基础上构建的“大爱课程”体系,以学生的学习为本、发展为本,将“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理念贯穿于课程实施之中。

  注重基础,多元拓展,探究体验——“大爱课程”的设置

  学校坚持“注重基础,突出实用性;多元拓展,突出趣味性;探究体验,突出教育性”的原则,对“大爱课程”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置与实施。其课程结构图由4个同心圆组成:第一个同心圆意味着圆满、圆融,与“大爱课程”理念相符;第二个同心圆回答了学校要培育什么样的人,即“三有三会”育人目标(“有童心会创新,有慧心会学习,有爱心会生活”的爱心少年);第三个同心圆呈现了“大爱课程”的3个领域,即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探究型课程;第四个同心圆是这3个领域的课程在具体实施中的类别,涵盖语言与人文、科学与技术、艺术与教育等门类。

  高质量基础课程

  学校注重将基础型课程校本化,涵盖语言与人文、科学与技术、艺术与教育,开发了一系列校本教材《经典润童年》《爱满校园·礼仪少年》《爱·数学》等。

  学校以课程创新基地建设、精品课程建设引领学科课程建设:建设沙区“自能语文”课程创新基地,重整语文课程内容、重构语文课堂模型等,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全面提升语文素养;“小书法家课程”与“Love English英语悦读课程”是校精品课程,一方面学校大力开展书法教师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师资优势,对全校学生进行书法普及教育;另一方面着眼于学生语言能力、思维品质等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

  学校以“LOVE”(L—Lighten激发兴趣、O—Object目标导向、V—Variety方法多样、E—Exercise训练提高)学本式卓越课堂建设带动课堂教学变革,通过爱源引思—目标导向—爱在自主—爱成合作—爱贵分享—爱铸收获的流程,革除传统“满堂灌”的弊病,在课程学习中激活智慧的源泉,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个性化拓展课程

  学校个性化构建拓展课程,目的是扬兴趣个性之“长”,补基础课程之“短”,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整体提升。

  学校开设半日活动课程:从“语言与人文”“科学与技术”“艺术与体育”3个领域出发,分年段开设各门课程,像语言与人文类的语文整书阅读课程、科学与技术类的数学文化课程、艺术与体育类的足球等,每周一下午两节课,采取“走班选课”方式进行。

  学校开设修身养德课程:立足学生实际情况,拟定“行为习惯十条”与“学习习惯十条”,编撰《爱·馨香》德育微课程读本,结合学生在校园、家庭、社区的学习与生活情境,通过编童谣、录微视频等方式,广泛动员师生参与,将学生培养成为爱自己、爱他人、爱天下的爱心少年。

  学校开设乡村少年宫课程:依托农村学校现有的场地、教室和设施,开设小书法家、小画家、小音乐家等多元的学科门类,结合学校节日课程进行展示,像“寻根乡愁”系列活动,用乡愁记忆激发学生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梦想。

  创新性探究课程

  学校开设劳动教育课程:一二年级以“自我服务”为课程梯度,开展“自己的事自己做”等主题活动,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三四年级以“家政服务”为课程梯度,开展“家务劳动我能行”等主题活动,锻炼学生的劳动技能;五六年级以“社会服务”为课程梯度,开展“劳动技能样样行”等主题活动,让学生感受劳动创造财富的道理。

  学校开设四季体验课程:包括赏春课程(春之华)、嬉夏课程(夏之馨)、品秋课程(秋之实)、暖冬课程(冬之韵),分别与校园节日挂钩,采用年段选修、民俗体验的方式方法,在课外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和创新能力。

  学校开设小课题研究课程: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引入小课题研究,从地域特色等类别入手,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中的现象,发现身边的问题,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育人之本,莫如铸魂。”重庆市高新区康居西城小学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以“大爱课程”育大爱之人,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郑 容 兰 英 李煊毅 谷 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