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高考因“疫”延期一个月 少年书桌上没有虚度的光阴

  2020年3月的最后一天,在距离原计划中的高考时间还有67天的时候,教育部宣布:今年高考时间推迟一个月,将在7月7日-8日举行。教育部3月31日上午通过“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发布。

  一石激起千层浪。高考延期的消息甫一发布,迅速刷屏。“谢谢多出来的三十天,我会努力的”“多一个月感觉还是挺能增强信心的”“又要多煎熬一个月,我太难了”“见证历史”“喜忧参半,不知道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面对这个调整,有人欢呼,有人不解,有人五味杂陈,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



  对于高考延期,各方其实已经有了心理预期。疫情初起,公众就纷纷关注今年的高考会不会改期。高考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大事情,任何改变都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基于种种考量,教育部一开始多次回应表示今年高考暂不考虑延期。但随着疫情的发展,部分地方对与中、高考相关的一些安排做了调整,全国统一延迟了高校“特殊类型招生”考试,教育部的态度也有了明显转变。

  2月2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针对疫情对2020年高考安排可能产生的影响,教育部正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的情况,综合研判各方面因素对考试组织工作的影响,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此后,教育部一直没有明确表态,但这种“难产”本身就已经传递了明显的信号。



  高考是否延期、推迟与反对的声音并存。考虑到网课的效果问题,尤其是有些农村孩子条件有限无法配合网课学习,加之还有一些地区的高三学生目前开学仍然遥遥无期,如果高考不延期,他们可能会因为环境局限而落后。但基于高考分省(市)录取的现状,也有很多人认为只要在同一起跑线上,延期与不延期实际意义并不大。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高考是否延期必须寻求“最大公约数”。今天公布的高考时间推迟方案,正是教育部组织专家评估疫情对考试组织、考场防疫、交通出行的影响等各方面综合研判的结果。对于学习效果受疫情影响比较明显的同学而言,意味着有了更充分的备考时间,当然是好事一桩。反之,即便没觉得疫情对自身学习有多大冲击的同学,也可以把复习迎考工作做得更充分些,绝不是坏事。



  昨晚睡前:高考倒计时68天;今早睡醒:高考倒计时97天。高考推延是国家根据疫情、学情所做的全局统筹性调整,延期的“靴子”落地之后,不仅要理解,更应该及时调整心态,积极顺应和适应。

  具体而言,可以返校上课的地区,要关注先前的线上学习效果,从而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补充延伸强化等。对于线上教学效果,苏州某中学进行了调研:在高三年级588位学生,10%的学生存在懈怠、作息不规律,5%的学生作业拖拉甚至缺交。有的听不懂,有的吃不饱。针对这种情况,校方打算在正式开学后,根据学生集中薄弱的知识点,任课教师制作微课或个别辅导。对全体学生进行一次闭卷考试,主要内容涉及线上学习期间学到的知识点,根据考试结果,再决定是否重新梳理一遍线上学习内容。这些做法或许值得借鉴。

  至于暂时还依然要继续上网课的地区,更要精准备考,避免“雨过地皮湿”,走过场。在高三面临升学需求的背景下,线上教学应以学科核心素养为指导与依据,尤其高考考试大纲被取消,高考命题已从“知识立意”“能力立意”向“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转变的情形下,更要切实引导学生顺应高考之“变”。此外,线上教学还要及时评估整体学生学习效果,精准落实个体答疑和帮扶策略,帮助后进生及时解困,从而避免个体延宕整体的困局。

  少年的书桌上没有虚度的光阴。高考时间虽然已充值,但对于高三的学子来说,时间还是很紧张的。多点时间挺好的,努努力,人生说不定就因为这一个月改变了。高三加油,希望考生们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