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答好在线教育“考题” 关键不是技术,而是人

  • 作者:华凌 王延斌 赵习钧
  • 编辑:王帅
  • 来源:光明网
  • 发布时间:2020-04-04 20:11:58

  一场疫情,让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琦尝试着在大学教授和网络主播间不断切换,“前者需要专业、精准,在有限的时间内传递更多的信息量,后者需要保持亢奋、要‘嗨’,要让学生跟得上我的节奏。”

  周琦更关注的,是如何捕捉学生的反馈,“与面对面授课不同,你不能第一时间知道你讲课时,学生们都在做什么,是否在认真听讲?是否真的听懂了?”

  周琦面对的,是所有参与在线教学师生们面临的共同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超过2亿学生在线学习。

  这场特殊的“大考”,在线教育考得如何?近日,浙江省消保委发布了在线教育平台消费体验及网络问卷调查报告。数据显示,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具有在线教育的消费意愿,消费者对在线教育平台整体满意率超过六成,教学成效、师资力量、教学口碑成为大家选课的首选三板斧。

  如何让师生通过一根网线、一块屏幕、一个话筒同频共振,完成知识的传递和思想的交锋?疫情过后在线教育是否会迎来较大变革?目前在线教育还需要如何发展才能满足未来智慧教育的需求?

  线上线下效果可能截然不同

  如果不是新冠肺炎疫情,周琦可以轻松地站在讲台上吸引100多个学生的目光,通过他们表情的反馈,随时调整课程内容、启发学生思考。

  “在线直播教学,准备要更加充分,讲稿、语气要反复斟酌。”周琦说,每次直播授课前,他都会提前好几天做足准备。为了及时掌握学生反馈,避免把直播授课变成一场“自嗨”,他要求学生在课后5—8小时内,将他课前、课上提出的问题,反馈在微信群里,以供大家讨论交流。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磊同样感受着在线教学的“爱与痛”,他带领学生置身虚拟化的实验场景,学习经典原文、在线答题。

  “在线教学有好处也有弊端。好处显而易见,学生可以自由、自主地学习,可以随时在留言板上发问,老师也可以给学生推荐更好的线上教学资源,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但在线教学最大的问题是不好组织教学管理,老师不知道网络另一端的学生处于什么状态,有没有认真听,接受程度怎么样。尽管有互动环节,但只是一部分同学参与。”王磊说。

  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像一面多棱镜,饱受关注,也不乏争议。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有时在线教学的个性化和交互性比较弱,导致学习者对在线教学的满意度不是特别高。”

  在熊丙奇看来,在线教学更多的是知识教育,而教育还包括生存教育、生理教育、生活体验,学生还需在真实的校园环境中学会沟通、融入团队。

  “在线教学还会让学生过多依赖电子产品,影响孩子视力发育,之前有关部门曾提出为保护青少年视力,减少学校对电子教学的依赖。但目前是特殊时期,学校大力开展在线教学,放松了对学生在线时间的控制。”熊丙奇说。

  网络教学并非适用于所有专业

  疫情期间,从事网络教育的企业,也面临着行业洗牌。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我国从事网络教育相关的企业新增了7924家,相比2019年同期减少了28%。同期,也有1901家网络教育企业注销。

  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地球系统科学系系主任宫鹏教授表示,“这次疫情将改变世界,教育的格局也会发生变化。如果疫情持续,人们会发现,在某些领域内,网络大学也许可以取代实体大学。很多学科可能没有必要再花大量时间在校园里学习,如文学、历史、哲学、外国语、数学等对于实验课程需求较低的专业,可以选择网络授课。学生分散在各地参加网络教学,只要修满一个学位所需要的学分,就可以给予相应的学位,相应的本科生人数也不用限制了。但有些学科如果不参加实验课程,就无法获得一些专业技能,这类专业的学生就可以选择在学校学习。”

  在周琦看来,一些需要动手操作的实验课程,如果也开展网上授课,首先要解决信息传输稳定性的问题。高校可以尝试通过虚拟现实、3D技术等科技手段进行实验内容的网络授课,但这需要5G等网络基础的支持。这次疫情将给在线教育的未来发展带来更多启发。

  教师能力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

  网络授课,不是简单将知识点搬上网络,还包含了更开放的教育理念。

  宫鹏说,疫情期间,清华大学“ARM微控制器与嵌入式系统”课程将慕课与自主设计的开源硬件相结合,在实现有序上课的同时,完整开设“真刀真枪”的学生实验课程。课程团队自主设计研发了一套便携的创意教学系统,并对社会开放全部设计资料和程序源码,成为开源硬件,结合线上开放的慕课,供学习者和爱好者群体自主学习,服务社会。

  该课程的主讲教师、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副教授曾鸣表示,清华已经做了多年网络化和数字化教学的相关工作。现在推进在线教学,既是对之前投入的检验,也激励教师们保持教学和科研形式的与时俱进。

  熊丙奇认为,开展在线教育、智慧教育,不仅要利用好技术,更要关注利用技术的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关键是要提高教师的职业化、专业化能力。智慧教育平台建立由来已久,但利用率较低,部分原因就是教师缺乏使用的积极性和专业技能。

  熊丙奇表示,打造智慧校园、智慧教室,也要避免使用新的技术强化传统的应试教育,如人脸识别技术在课堂上监控学生的上课表情,要求学生完全专注,其实是在约束学生,而不是解放学生。“建立智慧教育平台体系,学校、老师的关注点不单是提高学生的分数,而是要真正提高教学质量,给学生带来更好的教育。”熊丙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