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要开学啦,“收心”还要“收胃”

  “医生,我家孩子这段时间宅在家里,零食买了一大堆,薯片、汉堡、碳酸饮料当成主食来吃,嚷嚷说肚子疼……”“孩子这段时间没出去,感觉都没长个,体重反而重了两公斤……”

  “4月7日,初三、高三学生开学,家长要及时帮孩子调整状态,让他们的饮食和运动回归正常。”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消化营养神经专科主任张先华表示,今年超长假期中,零食不断、吃得多动得少,孩子的作息和饮食都乱了套。眼看开学在即,有的孩子不仅出现食欲不振、腹部不适等问题,还产生疲倦、不想上学的心理。家长一定要安排好孩子的一日三餐,控制孩子的零食,也要注意让孩子适当运动。

  回归正常,先让肠胃休息

  【临床案例】因疫情影响,8岁的壮壮(化名)每天都宅在家里,零食买了一大堆,薯片、汉堡、碳酸饮料等都当成主食来吃。可高兴了没几天,他就常常向妈妈嚷嚷说肚子疼。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就诊后,壮壮被诊断为慢性胃炎、消化不良。

  【专家分析】近一两个月,像壮壮这样的胃炎、消化不良小患者并不少见,这些小患者多在5至10岁之间。张先华表示,壮壮是由于饮食不当造成的胃炎。油炸类方便食品脂肪含量高,食物添加剂较多,盐和糖都超出了儿童食物标准,不容易消化,容易出现食欲下降、消化不良和腹胀等情况,不能当作主食。小孩子自控能力比较差,吃饭不定时、暴饮暴食、饮食忽冷忽热等都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如果经常饮食不得当,很容易造成胃、十二指肠黏膜损害而形成慢性胃炎、十二指肠炎,也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等情况。

  两个多月宅在家里,饿了吃零食,渴了喝饮料,早中餐合一顿成了不少孩子的习惯,这无疑给胃肠道造成了负担,孩子可能会出现口臭、舌苔厚白、肚子胀、没胃口等症状。张先华指出,长时间的无规律饮食、较少进行体育锻炼,会导致身体免疫机能下降。开学前,家长应帮助孩子调整饮食、清理肠胃,让“不堪重负”的肠胃得到休息和调整。

  如何调整孩子们的饮食结构呢?张先华表示,首先要注意减少零食的量和次数,保证一日三餐定时进食,至于吃多少,则随着孩子的胃口来调整。其次,饮食应以清淡为主,注意营养均衡,要充分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饮食,适当减少脂肪摄入量,少吃或者尽量不吃油炸、寒凉的食物。

  孩子们的一日三餐如何合理规划?张先华建议,家长尽可能按照“五谷搭配、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样搭配”的基本原则,达到合理营养和平衡膳食的要求,“主食要有粗杂粮,蛋白质和肉食类要有鱼虾,肉类、禽类混搭着吃,才可以根据色香味合理搭配,深绿色蔬菜要有,汤汤水水的都要给孩子们吃一点。”

  保持运动量,有助于孩子更好投入学习

  【临床案例】“孩子这段时间没出去,感觉都没长个……”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上,近期许多家长对这类问题进行咨询。昕昕(化名)妈妈表示,孩子5岁了,以往这时已经奔跑在阳光里,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要求居家防疫,这段时间她没有经常带孩子去户外运动和日照。“我们白天要上班,也只能晚上督促她跳跳绳运动一下,没看到她怎么长高,体重倒是长了不少。”

  【专家分析】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病科主任徐璇表示,今年超长假期中,孩子的饮食、运动,包括睡眠等习惯都与上学时不同,容易导致孩子发胖、体重增加。春季是儿童长高的黄金时间,家长在家想方设法让孩子补充营养。但实际上,因为没有充足的运动,反而容易导致孩子食欲降低,未能摄入充足的营养物质。生命在于运动,通过运动,孩子体质能得到改善,尤其是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青少年,更需要保持运动量。这样一来,孩子们不会过于肥胖,也有助于他们更好地投入到生活和学习上。

  “目前,孩子们普遍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时间长,这很容易导致颈椎和腰部出现疲劳。家长至少要让孩子每天运动一个小时,安排在每次做作业或者看电视一个小时后锻炼10至15分钟,然后一天内分多次运动。至于运动内容,可以进行原地开合跳、原地踏步、深蹲跳、纵跳、身体拉伸等。”徐璇表示,如果家里有瑜伽垫,孩子也可以在瑜伽垫上做一些两头起、举腿、打腿等简单动作,当然包括仰卧起坐。 

  在适当环境条件下,家长也可以带孩子出门晒晒日光浴,做做户外运动,比如散步、快走、打球等。这个适当条件是指居家周边人群较少的活动场所,或者就在自家楼下的小区公园,并且是天气状况较好、温度适宜的情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