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寒假是用来反超的”,当心被“学业鸡汤”灌倒

  时值寒假,一篇名为《寒假不是用来休息的,而是用来反超的》的文章在朋友圈“卷土重来”。随手一搜即可发现,这篇文章在每年春节前后,都会“刷屏”一次。

  辛辛苦苦学习了一学期,许多孩子本打算利用寒假好好休息一下,然而现实往往令他们失望。这篇《寒假不是用来休息的,而是用来反超的》的“鸡汤文”,让不少家长的教育焦虑加重了,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拼命给孩子在寒假期间“增负”。笔者认为,“寒假是用来反超的”的教育焦虑要不得,“减负”不能只喊口号,该把寒假还给孩子,让他们有喘息和休整的时间。

  可以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位家长的心愿。在节假日和寒暑假期间,不少家长给孩子报补习班进行学习加压成了一种常态,指望利用别人放松的时候来实现反超。其实,“鸡汤文”鼓吹“寒假是用来反超的”,之所以在朋友圈“卷土重来”产生很大反响,正是迎合了家长的这种教育焦虑心理。可以想象,一部分本想让孩子过个轻松寒假的父母,在类似打满鸡血的“鸡汤文”轰炸下,恐怕也就很难淡定了。于是,不管孩子愿不愿意、感不感兴趣,也赶忙给孩子在寒假报各类补习班,或陪着孩子关门在家一门心思学习。这种现象导致孩子在寒暑假比平时还要累。至于能否实现“反超”,大部分家长暂时都不会考虑那么多,认为多一点时间学习,总归不是一件坏事。

  给孩子教育“减负”的口号,已经喊了许多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教育部门的“减负令”也一直在推行,并出台了一系列“减负”政策和措施,比如禁止学校和老师组织集体补课,减少学生家庭作业等等。而现实中,一边是国家大力倡导教育“减负”,一边是家长拼命“增负”,这大大抵消了国家“减负”政策的实际效果。在严峻的升学压力之下,普遍存在的教育焦虑让家长对孩子的学习不敢有半点懈怠——让孩子一周7天连轴转学习,寒暑假也丝毫不放松,几乎没有休闲娱乐的时间。殊不知,给孩子的学习压力和负担,如果超过了其承受的范围,对孩子身心健康有很大的负面影响,有可能会导致孩子自我价值感缺失和自尊心受挫。对此,家长要好好反思一下,如果一厢情愿给孩子超负荷的负担和压力,孩子就会产生抗拒感,结果与家长的愿望往往适得其反,轻则导致孩子产生厌学情绪,重则会把孩子压垮。

  教育“减负”别只喊口号,一方面,各地教育部门应当加大教育均衡的力度,采取措施让同龄孩子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有效纾解家长们的教育焦虑;另一方面,家长们也要转变教育观念,根据孩子学习能力因材施教,不能硬逼着孩子参加各类补习班或额外增加学习负担,不要因拔苗助长害了自己的孩子。此外,家长要遵从孩子的意愿,根据其实际学习能力,适当报一些孩子感兴趣的课外补习班。同时,还应当注意在节假日和寒暑假给孩子充分的休息娱乐时间。

  孩子健康成长最为重要,家长们不要因为“鸡汤文”而自寻烦恼,放下教育焦虑,把寒假真正还给孩子们。

  责任编辑:孙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