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城市反哺乡村教育 更需常态化建设

  年底了,又到了各家公司员工晒新年福利的时候。杭州一家母婴公司“年糕妈妈”的新年福利显得与众不同,除了开年会、发年终奖外,该公司为员工准备了一份别样的温暖:为员工家乡的幼儿园捐赠绘本。这些幼儿园大多留守儿童较为集中,“年糕妈妈”提供500本左右国内外优质绘本,由员工回家过年时带给家乡的幼儿园,给留守的孩子带去成长期所需的优秀读物。

  包装精美、内容丰富的国内外优质绘本在城市各大书店都有销售,深受城市青少年追捧。而在一些边远地区乡村,没有像城市那样便捷的书店服务,很多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也难以承受不菲的费用支出,他们对优质绘本只能望洋兴叹。像“年糕妈妈”这样,借春节员工回家过年的机会为员工家乡留守儿童捐赠绘本,解决了乡村留守儿童的实际困难,是城市优质资源反哺乡村教育的生动样本。

  不仅是绘本读物,在各类教育资源配给上,乡村儿童相比城市同龄人都存在不小的差距。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决定同一代人不同命运的关键往往在教育。当下留守儿童话题之所以引人关注,就在于这些孩子因父母外出务工,既缺乏足够的陪伴和抚养,也欠缺优良的受教育环境,课堂内外知识的汲取路径都相对受限,并可能对其成长造成长远影响。

  城乡教育不均衡是一个长期形成的现象,若想彻底消弭需要时间。近年来,政府在乡村教育事业发展上给予了大量扶持,包括输送更多优秀师资到乡村。据统计,截至2017年,教育部已累计招收免费师范生10.1万人,在校就读3.1万人,毕业履约7万人,其中90%到中西部省份中小学任教,许多中西部地区的中小学实现了接收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毕业生“零的突破”。有关部门通过城市高等教育体系的专业化培养,为乡村教育持续“输血”优秀人才,堪称“百年树人”的系统工程。

  此外,不少城市重点学校与乡村学校结为兄弟学校关系,通过视频直播等方式,让乡村孩子能够与城市学生一样聆听某位特级教师的谆谆教导。城市名校借助互联网等科技手段,不仅让乡村的孩子们获得知识,也让其建立了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毕竟,享受“同一片蓝天”下的教育阳光普照,将让乡村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

  从根本上说,城市资源反哺乡村教育更需常态化建设,政府、企业、社会各方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据报道,“年糕妈妈”为留守儿童集中的乡村学校建立绘本点项目已运行两年多,在全国共捐赠47个绘本点,惠及4200多名农村儿童。更多企业也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乡村教育发展作出贡献。比如,当下互联网教育大热,相关企业可以投入技术、资金和人才,帮助中西部的孩子们同享创新红利。又如,一些年轻人定期到乡村学校做义工,把自己的知识分享给乡村孩子,城市各类学校也可以组织公益助学团,支持教师到乡村学校授课。

  当前,我国脱贫事业已基本达成既定目标,如果城市优质资源能更多反哺乡村教育,让乡村下一代在人生关键阶段获得更好的条件支持,中国乡村全面振兴将具备更坚实的基础。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城市资源反哺乡村教育并形成燎原之势,一定能推动中国城乡一体化目标加速实现。(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