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系统科学提升学生军训质量

  近年来,陕西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破解难题为导向,以组织管理为抓手,科学统筹、系统组织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工作,学生爱国热情极大增强,综合国防素质明显提高,收到了良好的政治、社会和国防效益。

  一是提升站位,凝心聚力抓部署。陕西始终把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将其纳入省委常委议军会议的重要议程,适时分析教育训练形势,听取汇报,研究措施。印发《关于深化全省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训练目标,细化具体任务,确立学生军训整体规划。定期召开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对接会、部署会、总结会,组织驻军部队与高校进行军训任务对接,听取市、县、校工作汇报,总结讲评部署工作,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明确标准、提出要求、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二是建立机制,明确责任抓分工。建立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驻陕帮训部队联席会议机制,联合成员单位集中研究部署工作,明确各部门分工,压实各部门责任,形成军地齐抓共管、各部门联动的良好局面。设立学生国防教育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总体负责全省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工作的组织筹划、工作协调、督导检查。成立高校军事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充分发挥委员会作用,为全省学校开展国防教育提供有效支撑。建立“督导、暗访、曝光、问责”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对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工作认识不清、执行不严、组织不力、效果不好的,采取约谈督办、通报批评、挂牌整治等手段督促整改,确保此项工作落细落实。

  三是统一标准,多措并举抓落实。印发《陕西省学生军训工作实施细则》《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建设标准》等文件规定,明确义务教育阶段、高中和大学阶段国防教育、军事理论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的教学课程。规范新大纲要求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理论和军事技能教材,使全省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打牢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基础。按照分层推进、以点促面、整体提升的思路,分批遴选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强化示范引领。开展军事课教学比赛、示范观摩、交流研讨、军训成果汇报观摩等活动,大力营造“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组织行政领导干部、高校武装部长、军事教师、军训骨干分批、分阶段进行培训,全面提升各级领导、教师和承训人员的国防素质和业务能力。

  四是营造氛围,注重教育抓引导。广泛开展巡回宣讲活动,选派人员组成宣讲团,深入学校进行国防教育巡回宣讲,每年组织宣讲200余场次。在全省中小学校坚持推行国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机制,强化学生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大力营造氛围,积极组织文艺演出、歌咏比赛、主题演讲等活动,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广泛宣传国防教育的组织开展情况,不断激发学生投身国防的热情。

  (作者系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