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印江好故事】刘爱蓉: 用心育人 真情履职

  多彩贵州网讯(梅亚军 谢开富)作为一名29年来坚守在教育战线的教育工作者,她争做“四有老师”,认真钻研,爱生如子,对青年教师传帮带,为印江教育事业洒播自己的情和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关注社会,关注民生,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提案,为推进印江的经济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尽心尽职。她,就是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第八届政协委员、印江中学教师——刘爱蓉。

  今年51岁的刘爱蓉于1990年从西南民族学院毕业后,一直在印江中学任教,担任班主任和毕业班的历史教学任务,为改变枯燥乏味的历史教学,她吸取老师们的教学优点、知识,充分运用传统教学方法和现代技术相结合,发挥教师主导,学生的主体地位,巧设教学情境,做到严谨不呆板,轻松不散漫,让45分钟的历史课堂从枯燥乏味到妙趣横生。

  “教学方面我们的刘老师是有一种独特的教学方法,上课前利用我们最近发生的事、课堂纪律来引入本节课的主题。整节课上下来我们心情就感觉到愉悦开心,所以大家都非常喜欢刘老师。”印江中学高二(八)班学生程祥说。

  刘爱蓉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生活中,她经常倾听和开解学生,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学习中,她是学生的帮助者和监督者;在思想方面,她尊重每个学生的人格,经常与学生交流,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三观。

  “刘老师是一个亲切、有耐心、有自己独特方法的老师。她告诉我历史这个学科是需要慢慢积累,是要和政治、时事相结合。刘老师对我非常关心,经常和我们谈人生、谈理想,就像我的亲人一样。”印江中学高二(八)班学生尹浪梅坦言。

  刘爱蓉还担任学校教科处主任,管理全挍的教科研工作。为提高管理水平,她自觉学习相关理论,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积积参与培训,发挥团队作用,组织开展好教师培训、校内教研、课题研究、师生竟赛等教研工作。在课题研究、班级管理、教学业务等方面常常给予青年教师引领和帮助。

  “刘老师是我们非常敬佩的老师。特别是她敬业精神以及对学生的关心帮助方面。刘老师的业务也非常扎实,经常给我们提出一些建设性建议,让我们能够快速成长,刘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印江中学教师代亨材如是说。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刘爱蓉认真学习和领会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提高政协委员履职的理论水平,积极参加政协各类会议。积积深入基层调研,力争建言献策有深度,多年来上交《关于丧葬队伍到达殡仪馆沿途堵塞交通问题的解决建议》《关于整合全县高中教师资源的建议》《关于提高城市品位规范县城垃圾桶的建议》等5篇高质量提案,其中关于整合全县高中教师资源的建议获得优秀提案。

  “作为政协委员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在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写提案,我的提案跟我的本行教育有很大关系。为了写好提案每一次我都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同时,与老师和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在工作和学习当中所遇到的困难,根据我自己的理解和认识把它上升为提案,在提案当中提高问题的针对性,提出比较好的建议,供有关部门进行参考。”印江县政协委员、印江中学教师刘爱蓉说。

  刘爱蓉,近三十年在教育职责岗位上无怨无悔的耕耘着,从末动摇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热爱;在委员职责中,不忘初心,真情履职,她也先后获得市、县民族团级先进个人、铜仁市骨干教师、乌江园丁,县级学科带头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她还撰写论文《抓主干在历史事件中培养学生历史思维之爱国情怀》在省教科院论文评选中获一等奖、《高考文综试题历史考点的梳理及复习对策》获省教科院论文评选二等奖等。

  “成绩属于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更加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印江教育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