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铜仁学院召开2019年“双一流”建设工作总结研讨会

  多彩贵州网讯(铜仁学院)12月11日下午,铜仁学院在行政楼8312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双一流”建设工作总结研讨会。校长侯长林、副校长王嘉福、校长助理陈功锡,各二级学院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十个一流学科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罗静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学科办主任梅杰、研究生院院长梁成艾、教务处副处长冉耀宗、发展规划处处长罗静分别从各自部门的角度、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的推进情况作了专题汇报。梅杰汇报学校十个“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及评估情况;梁成艾对《铜仁学院优化学科结构布局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形成过程及基本内容进行说明;冉耀宗汇报学校“一流专业”建设总体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罗静对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情况及国家层面相关指标的变化趋势进行了解读。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就《铜仁学院优化学科结构布局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畅谈看法,提出了中肯独到的意见建议。侯长林说,要坚持学科专业一体化原则,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机构,学科专业建设经费要精准化投入,投到具体的项目上去,产出高质量的学科成果和专业建设成果。王嘉福表示,要围绕学校应用型高校建设和“小而精”发展战略办出有特色的教育,在加强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也要考虑比如医学学科的突破,他同时要求,每个学院都要有学科布局的意识,要精心规划学科。

  要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在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过程中应注意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进一步明确“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密切关注国家对应用型大学出台的相关政策,并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把目标明确好;二是要强化“双一流”建设,通过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来实现“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这一思路要更加明确;三是要根据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积极推进“一流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一流学科”建设,二级学院院长要有强烈的学科意识。没有学科意识的院长不是合格的院长,没有学科意识的大学也不是合格的大学,没有学科的历史就没有大学的历史。同样,重视“一流”专业建设也要有强烈的专业意识,坚持学科专业一体化,绝不是将学科和专业混为一谈,专业生长在学科上,学科支撑着专业,既要重视学科建设也要重视专业建设。

  最后,侯长林对“双一流”建设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在学科建设规划中预留出医学学科的位置;二是要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峰人才建设力度,特别是要把教授、博士这个团队做大做强;三是要重视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成果的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