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以法治精神铸魂 以规范办学立校

  • 作者:赵军政 杨延凤 贾卫峰 李 曼
  • 编辑:孙远铭
  • 来源:中国教育报
  • 发布时间:2019-12-16 13:19:17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后,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带动全体师生学习全会精神,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校重点工作任务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整改落实;以问题为导向,破解制约学校发展难题,把法治精神渗透进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将依法治理落实到办学的各个环节,全面加强民主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以法治的理念、法治的体制、法治的程序,通过建章立制、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创新民主管理、培育法治文化等举措,扎实推进依法治校,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学校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

  依法治校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具体实践,是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客观需要,更是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内在要求。作为一所由步长制药创办的民办本科高校,建校22年来,始终坚持规范办学、依法治校,用“法”为学校护航,努力把法治精神渗透进各项管理制度,将依法治理落实到办学的各个环节,以两章(《董事会章程》和《学校章程》,以下简称《章程》)八制为核心、以治理结构为基础、以民主管理为保障、以文化建设为引领,扎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法治化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

  不断夯实依法治校基石

  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将依法治校作为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和年度工作的主线要求,严格落实学校、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两章八制”为核心,重要制度为补充、部门规章为支撑的制度框架,形成层次分明、结构完整的制度体系。

  一是进一步修订了《章程》。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学校明确了坚持“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的办学定位,实施“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章程》遵循依法治校的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挥自身优势,推进特色办学,充分反映了广大教职员工、学生的意愿,凝练了共同的理念与价值认同。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学校顶层设计》。明确规定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办学的公益性,依法治校,规范管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三是进一步规范制度建设。在规范制度建设中坚持依法治校原则,塑造公平公正的内部环境,围绕学校阶段性发展目标,体现办学理念,突出办学特色,提高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使之充分体现时代精神,更好释放活力,提高效率,使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水平不断增强。

  《章程》和《学校顶层设计》成为贯彻国家法律法规、指导学校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体现了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发展目标,规范了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规范办学行为提供了制度保障。

  优化治理结构

  完善依法治校运行机制

  学校不断探索行政权力、学术权力与民主权力之间的制约和平衡,从学校内部治理结构顶层设计入手,积极探索法人治理结构创新和内部管理模式改革,创立了独具特色的内部治理模式,构建完善的“董事会决策、校长负责、党委领导、教授治学、民主监督”的依法治校工作体系,更大限度地保障学校自主办学和学术自由,推动整体快速发展。

  学校构建了权责分明、五位一体的内部治理结构,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这一体制框架内,董事会负责战略决策、校长主政全面行政管理、党委坚持政治领导、教授完善学术治理、教职工代表大会参与民主管理。进一步修订完善《章程》、校务会制度、党委会工作规程等多项制度。对“三重一大”问题,通过“董事会、校务会、党委会”联席会议制度(试行),既充分发挥了董事会的决策作用,又充分体现了校长的行政指挥作用和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与监督保障作用。

  学校大力推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将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学校的财务收支情况、福利待遇以及涉及教职工权益的各种事项,及时向教职工公布;校党委按照“事前公开、征求意见、决策公开、民主讨论、结果公开、接受监督”的程序,将党务公开工作贯穿于党内重要事务的酝酿、决策、实施的全过程;学校的招生规定、收费项目与标准等事项,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公开,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优化人才管理体制,不断完善“目标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通过制定、签订单位目标任务书,与年终绩效工资挂钩,增强了全校教职工的工作责任心,保证了学校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全面实施“全员聘任制”,在定编、定岗、定责与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实行公开竞争上岗、择优聘用,通过按岗定薪、以岗定责、按责考核、优胜劣汰的管理机制,打破了教职员工的身份“终身制”, 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更大限度地激发教职工工作自觉性、能动性。

   创新民主管理

  切实保障师生合法权益

  依法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是学校依法治校、规范办学的重要标志,是学校赢得社会声誉、获得师生信赖的基本保障。学校建立健全师生校内申诉机制和争议解决机制,设立“校长信箱”并坚持“校领导接待日”、校领导联系基层等制度。成立校级学生管理委员会,鼓励学生参与学生事务管理,凸显学生在学生事务中的主体地位。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依法与教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发放工资、福利待遇及缴纳“五险一金”,保障了教职工的基本合法权益;学校不断强化教职工业务培训、职务聘任、表彰奖励与社会服务等制度的公平公正性建设,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吸引、留住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学校坚持“奖、助、贷、补、减免缓”五位一体资助原则,积极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项资助政策,制定了一系列济困助学措施。学校着力建设平安和谐文明校园,下大力气为师生营造开心学习、开心工作、开心生活的良好氛围和生态环境。

  弘扬法治精神

  着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学校在推进依法治校工作中,将依法治校内化为学校领导和师生头脑中的真正信念,坚持法治教育“五结合”,保障依法治校机制创新和运行。一是将法治教育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学校主动服务和融入党和国家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干部专题培训、普法专题讲座等形式,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制度等学习,提升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的法治素养,形成法治思维,推进全面依法治校能力。二是将法治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学校坚持将法治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重点把握5个度——从“讲政治的高度、明形势的角度、强修养的维度、建制度的深度、扛责任的力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广大教职员工师德水平和法治观念。三是将法治教育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学校与人民法治专刊、咸阳市法律部门联合成立了校园普法记者站,选取大学生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发挥学生记者站和网络新媒体主战场作用,开展模拟法庭、法治大讲堂、法治教育征文等活动,让学生结合所学法律知识,剖析身边案例,强化法治意识,切实增强法治体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四是将法治教育与优秀文化传承相结合。学校积极开展以红色资源为载体的法治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现场感受红色文化,接受法治教育和洗礼。把依法治校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立德树人教育等有机结合,创新法治精神弘扬的主渠道,坚守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的主阵地;将法治教育与德育课程相结合。坚持育人导向,让法治精神滋养大学生成长,设立法治知识课程,从法制教育到法治教育、从一般普法到系统教育、从注重法律知识传授到注重法治精神培育,发挥学校教育持续性、渐进性、专业性的优势,加大宪法和高等教育相关法律的学习贯彻,引导大学生树立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尊崇公序良俗,从而实现法治的育人功能。

  依法治校,行胜于言。陕西国际商贸学院通过依法管理、规范办学,得到良性发展,办学水平稳步提高。在获得多个国家级别、省级品牌专业与建设项目的同时,被授予“平安校园”“五星级党组织”“陕西高等学校先进校级党委”“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先进单位”“陕西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9年,学校以“规范年”为主题,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通过“内练筋骨,外塑形象”,大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努力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贡献。

  (赵军政 杨延凤 贾卫峰 李 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