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聚焦难点痛点堵点 刀刃向内见实效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桂林医学院秉承弘德善医校训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坚持聚焦难点痛点堵点,对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诉求及时回应关切,并以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勇气,真刀真枪整改、落实,为民办实事,把主题教育成果充分体现在干事创业上,让师生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面貌、新变化。

  领头雁带动

  主题教育入人心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领导干部是关键。

  桂林医学院党委自觉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上率下,主动作为,无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还是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都自觉当先锋、打头阵,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氛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桂林医学院以革命传统教育提升感召力。主题教育动员会后,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即奔赴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开展革命传统现场教育,从红色力量中汲取学习和奋斗动力。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除上级列出的9本规定书目外,学校另选购《中国共产党简史》《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红色传奇》等书目,按专题汇编选定书目,分发给学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精心编印《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册》分发给每位党员学习。

  学校坚持链条式、分享式学习,强化思想引领。比如,在校园官网、微信公众号、易班等开设主题教育专题专栏;校领导分别给全体教职工党员及学生党员上党课;学校及时向人民网、广西教育部门网站等各级媒体推送主题教育动态。

  学校还注重分级分类指导,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学习教育。比如,指导各基层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八桂先锋”“共产党员网”等学习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心得;组织党员为年龄大、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上门送主题教育推荐书目、播放宣传片和听取意见等,让主题教育活动在老同志中得以顺利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融入到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5门主干课教学中,推动思政课教育,当好学生的领路人。

  聚焦各难题

  求真务实见成效

  无影灯下现难题,柳叶刀前见实效。桂林医学院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开学检查、实地走访、座谈调研、广泛征求和收集意见建议,采取项目化、清单化方式,实行销号管理,逐项推进、集中治理。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共组织调研284人次,收集汇总意见766项,梳理出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问题153项,聚焦难点痛点堵点,真正不留盲区。针对高校聚焦的11项专项整治工作,桂林医学院更以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勇气,针对存在的问题共制定学校的子方案15个,按照“一个问题、一个班子、一套方案”的思路,每项专项整治任务和专项行动都明确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并对应一位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负责人。坚持两批贯通、上下联动,通过制定专项整治督导组任务分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切实把“改”字贯穿始终,务求整治实效。

  实事暖人心

  创新改革惠群众

  学校党委书记黄照权表示,主题教育只有与学校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为师生群众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确保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的,使主题教育真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推进广西医药卫生事业和学校的稳步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桂林医学院在主题教育中坚持聚焦提升主题教育满意度,密切联系群众,以10件暖心实事着力解决师生的困难,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细。

  针对群众反映学校的附属医院存在看病难问题,第一、第二附属医院通过改善就医流程与环境,从细节出发,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和患者就医获得感。同时,学校为优化本地区医疗卫生资源,有序加快了附属口腔医院独立运营管理以及第三附属医院(桂林市旅游综合医院)的筹备建设,推进附属医院漓东院区项目加快进行,附属医疗集团雏形初现,将为桂林市正在创建的全国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提供更有力的康养服务支持,为桂林和周边省、市的上千万人民群众及游客的健康保驾护航。

  学校将教职工最操心、最烦心、最揪心的事放在心上,在主题教育中,通过整改推出系列举措:注重教职工工资待遇保障,提升福利水平;出台激励方案,助推教职工敢担当善作为;加速住房生活保障,临桂职工住宅区逐步完善;打造“校务一站式服务中心”,极大地提高了师生办理科研申报、财务报销等手续的效率。

  在思政改革建设方面,学校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破解了思政课教师配备不足的问题;加强整体谋划、系统设计,将思政课作为学校重点课程,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加强建设并纳入学校发展规划以及“双一流”建设规划,大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师资攻坚,管理攻坚,坚持明理入心德育为先;总结出“一课一室四基四会”等经验成果,形成充满活力、运行顺畅、保障有力、效果明显的思政教育体系,较好地推进了“三全育人”工作。

  (支荣 秦媛 张致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