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长白山上绽奇葩 立德树人结硕果

  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位于吉林省东南部,与朝鲜隔江相望,是全国仅有的朝鲜族自治县。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实验中学就坐落在美丽的长白山南麓,以其独有的教育教学特色饮誉一方。

  长期以来,学校在立德树人的发展道路中,坚持“以德为本,智体兼修,全面发展”的办学思路,创新出“六主育人”的教育模式,即以日常行为规范为德育基础的主落实,以爱国主义为德育内容的主旋律,以自我教育为德育方法的主形式,以班主任为德育队伍的主操作,以教学工作为德育途径的主渠道,以班级建设为德育管理的主环节。

  学校多次被评为省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高中教学先进单位、军民共建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一举成为一所社会放心、家长倾心、学生安心的知名学校。

    “培养什么人”是长白实中的立校之本

  什么是教育创新?什么是人民满意的教育?长白县实验中学给出的答案是:牢固确立立德树人在人才培养中的根本地位,从本质上解决好“培养什么人”的根本问题。

  近年来,学校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按照国家需要高素质精英人才引领社会发展;按照掌握技能、学有所长、增长知识、有所作为人才培养模式,将边陲教育办成“看得见、摸得着、接地气”的人民满意的学校。

  学校的办学目标是:“成人、成学、成才,为祖国输送高素质人才,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公民”;办学理念是“激发主动,顺应成长”。围绕这一治学思想,学校以“培养什么人”为起点,确立教育目标和育人模式,全面做好顶层设计;以“怎样培养人”为核心,打造了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和精细化的教学管理;以“为谁培养人”为根本,为学生“成才”打好亮丽的人生底色,培养出具有家国情怀、远大理想、真才实学的新时代的优秀人才。

   “怎样培养人”是长白实中人的育人之魂

  “怎样培养人”?长白县实验中学认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所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多年来,学校通过建立师德档案、身边榜样引领、师德观大讨论、师德演讲比赛等活动,使教师的师德素养得到了全面提升。

  学校每年都要开展元旦教师大合唱、教师节大秧歌、三八节拔河比赛等活动;每年都要评选“学生最喜欢的教师”;每年教师节期间,校长都要亲自为在任教师和退休教师颁发证书,送去学校的关怀与祝福。就是这支队伍打造出了高效课堂的育人模式,通过“兵教兵、兵练兵、兵强兵”的方法,让学生达到了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共同成才的目的。获得学校月冠军的小组,与校长共进晚餐零距离交流;获得学期冠军的小组,在假期可参加学校的研学旅行活动。

  此外,学校还针对学生实行精准教学,不放弃每一名学生,充分利用“巩固周考”“检测月考”对学生进行阶段性检测,探索出了一条“怎样培养人”的新路径。

   “为谁培养人”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大计

  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近年来,学校改变说教为主的德育形式,实施“主题德育月”活动,围绕励志月、青春月、安全月、家国月等不同主题,将立德树人不断引向深入。

  如3月自律主题月,学校通过升旗仪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各班召开“自律的人更容易成功”主题班会。6月感恩月,学校组织亲子活动,让学生为教师和父母准备午餐,细微之处体现感恩教育。高三毕业季,让全体高三学生向教师和父母行大礼,通过一系列活动,使良好的班风、学风、校风逐渐形成。

  不仅如此,学校以教育多元化评价鼓励学生多元发展,做到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人人成才。学校通过课前一首歌、课前演讲等形式,评比出进步之星、百米之星、诚信之星、实力之星等。学校还定期组织“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报告会,学生们赢得的不仅是掌声,更是人生的价值感和成就感。

  立德树人结硕果,长白山麓桃李香。目前,长白县实验中学正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为家乡教育事业的更好发展,创造着更加辉煌的明天……(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实验中学 英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