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全面因材施教 分层分类育人


  这是来自基层学校的办学经验介绍,洋溢着难能可贵的教育理念创新、办学思路创新和德育工作创新精神。深圳市葵涌中学在德育工作中,探索了德育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的全覆盖,为学生提供立德树人全时空、全场景和全身心的全面关怀培养,并且提出德育的思想品德通识教育和学习生活成长教育的不同标高,在学校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德育中采取分层分类的教育策略,学校还以德育带动全校的科研兴校、文化立校和师德师风建设。葵涌中学的经验具有相当的创意和开拓精神。

  深圳市葵涌中学创建于1969年,于2004年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此后多次获得“深圳市办学效益奖”“深圳市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学校50年艰辛探索、砥砺前行的办学历程,是深圳东部黄金海岸、现大鹏新区所辖地域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缩影。尤其是近5年来,学校在新的发展节点上,坚持为全体学生提供高品位的初中基础教育关怀和培养,为全体教职工提供干事创业和生活幸福全面服务的办学宗旨,努力办好学生家长和社区民众满意的学校,建设优质高中生源基地学校。

  辛勤的教育耕耘收获幸福的教育硕果。学校在逐年上台阶的基础上,今年以优异的中考成绩再创新高,为50年校庆锦上添花。学校以日臻成熟的科研兴教经验和文化立校的思路,向着幸福校园建设的办学目标高歌前进。

  因材施教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在学校教育的具体实践中,一般都以“分层教学”为显著特色,落实在学科教学过程中。这是教师根据学生现实的学习能力、知识接受过程和学业水平,在常规的课堂课程教学中,对学生采用区别对待、分层施教的策略,能够基本做到学科教学面向全体、兼顾个别,努力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在学科“分层教学”经验启发下,我们发现,分层施教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同样适用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全部教育工作。教育以人为本,对受教育者作全面调查研究,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采取具体的对策,这是辩证唯物主义活的灵魂在学校教育中的遵循。

  在全面实施立德树人教育目标要求中,采取因人而异的“差别化”工作策略,并且形成制度化、常规化和规范化,这是我们学校教育管理观念、方法和常规工作上的创新,它促进学校教育工作能够做得更精准、更有效和更有质量。对学生进行分层和分类的教育培养,是因材施教传统教育理论在实际工作中具体而灵活的运用,是理论联系实际,指引和服务于实际,并且转化为教育工作的智慧和成果。我校在实践和研究中体会到,它具有相当的可行性和可能性。

  几年来,我校坚持在学生全面发展教育工作中,实施分层分类“差别化”目标要求,以此作为学校科研兴校和文化立校的“重头戏”和“攻坚战”,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并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1.德育的分层分类

  我校首先在德育工作中开展德育分层分类、因材施教的改革实验。这个改革第一步要解决的是德育的教程设计。因为德育不仅是政治思想品德和公民道德教育,也不仅是上好其对应的国家规定的“道法”课程,其深刻的内涵和广泛的外延,还渗透于学生学习成长的全部活动过程中,是学校所有教育者都必须承担的职责。它牵一发而动全身,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学生德育的目标和要求,可分为政治思想品德通识和日常学习生活成长两个层面。在政治思想品德通识层面的德育目标要求,是无须分层分类的,它必须执行统一的守则和标高。它的内涵和外延包括热爱祖国和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定“两个拥护”、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基本道德等诸项要求。

  而在日常学习生活成长层面,它包括了上述“政治思想品德通识”层面之外的其他所有方面,主要指向学生日常学习生活表现、行为习惯养成和“三观”初始形成阶段的过程及表现。在这个层面,学生所呈现的相关状态和样式是多种多样、参差不齐和广泛涉及的,其生成和发展的背景因素也是千差万别的。所以,在这个层面开展的德育,必须立足现实场景的常态表现,因人制宜,因材施教,进行德育分层分类的设计。

  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成长这一层面的德育目标和内容,我校把它们作分层设计,并于分层中再进行分类设计。这两项设计,都必须在充分调研和数据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形成贴近学生现实生活中常态表现的完整的德育文本方案。

  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成长这个层面上的德育目标要求分层,我们设计“A、B、C”3个层次,分别提出不同高度的德育目标要求。这是根据各层次学生学习成长可以和可能接受的德育标高,量身定制的德育教程体系。

  以“爱学习”为例。它在“A”层级的德育目标和要求是:爱好读书学习,广泛涉猎科学文化知识,学习目标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毅力坚强,学习方法和智慧不断积累,在学习过程中促进道德品行积极向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向着自己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努力。

  “B”层级的德育目标要求:能够努力读书学习,有较强的求知欲,听从老师的教导,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学习勤勉,能够自律,不怕困难,有上进心,有较大希望逐步成长为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C”层级的德育目标要求:明确读书学习的重要性,逐步树立读书学习的责任意识,能够知错改错,努力做到不贪玩、不气馁、不放纵,逐步学会合理和科学作息,遵守课堂学习纪律,基本上做到虚心向学,尽力而为完成学习任务,能够不自卑、不自弃,懂得自尊自爱和自强不息的做人做事道理,努力完成初中学业,立志将来做社会好公民。

  在上述“德育分层”的教育目标和要求下,我们再作德育的“分类”。德育“分类”的依据是学生现实表现的主、客观因素和背景因素,这是对现象成因的分析和研判,把德育做到学生精神和心灵成长的背景深处。

  如何分类?还以“爱学习”为例。

  它的“A”层级学生即我们都熟悉的品学兼优的学生,他们学习成长的现实表现,一般是缘于某一因素或者是多个因素综合的促成:一是良好的家庭教育背景,二是此前所接受的学校教育的良好基础,三是学生个人的努力,四是学生自身的条件,五是学生学习成长过程中某一情境偶然的心灵触发等。据此,我们就把学生现实情况基本相同的层级,再作“分类”,根据不同的类别,因材施教,采取相对应的德育措施。

  这个德育分类施教的基本原则是:第一类,侧重指导学生加强爱家、爱亲人的教育,充分发挥其家庭教育的优势,并进一步密切学校与学生家庭的联系和合作;第二类,侧重引导学生认识和汲取自己学习成长的经验,珍惜时光,更加虚心好学;第三类,侧重肯定其奋斗精神之可嘉可贵,引导其学会学习,增强智慧,全面发展;第四类,侧重教导学生有理想,不骄傲,激发勤勉刻苦精神;第五类,侧重了解学生成长进步的心路历程,鼓励其再接再厉,奋发图强。

  至于“B”和“C”层级学生的德育分类施教设计,基本上参考上述类别的划分,从其家庭因素、教育背景、主观努力、天赋条件和偶发因素等方面,制定德育对策,有的放矢,切中肯綮。当然,这几个类别,对于有的学生来说,可能是多个因素的叠加,教师会实事求是,因人而异,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积极德育。

  2.分层分类的德育

  “德育分层分类”,指的是德育教程;“分层分类德育”则指向学生所接受的德育关怀和培养。此二者,一是指德育方案,二是指德育行动。前者分层分类的教程设计所依据的是对学生常态表现的调研,后者分层分类的德育工作实施,将依据前者方案所设计的具体目标要求。

  我们学校在“分层分类德育”工作操作中,根据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总体水平和现实表现,划分为3个层级;并且根据学生当前全面发展水平和表现的背景因素,即上述的5个类别,再作分类,坚持按照德育分层分类教程付诸实施。

  在这个分层分类德育常规工作中,我们坚持中小学教育的基础性、发展性原则,对学生的分层设计是动态的,而非固化的。教师要根据学生德育综合水平的发展变化情况,对学生3个层级的划分和归类,及时作出层级流动的调整和变动。我们追求的理想目标,是学生德育水平质量能够不断向上流动,使品学兼优的学生队伍不断壮大。

  3.德育的全面覆盖

  我校坚持大德育观。立德旨在树人,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德育必须覆盖和渗透学生全部的学习生活成长过程,必须杜绝把德育从学生学习生活过程中分离出来、独立开来以及“架空”德育的错误观念和做法。人的德性、德行,体现在人全部的思想行为和现实表现中,所以学校教育要抓好学生德育,实际是抓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学生提供全时空、全场景和全身心的全面关怀培养、全程塑造。

  还以学生“爱学习”的品行教育为例。“爱学习”,不仅是学生课程课堂学习中,学科教师承担的“智育”任务,也是学生德育的“重头戏”和“主场”。一个“爱学习”的学生,将来更可能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才。“爱学习”,涉及学习目标、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学习的情感意志及行为习惯等多方面要素,它们应当受到德育方面的关注和引导,德育在这里焉能“袖手旁观”?如果学生不爱学习,这里面就有很多的思想品德和行为规范的缺失,就必须加以纠偏和干预,而且必须从抓学习着手,这就是德育的职责和作为。所以,“爱学习”自然也是德育责无旁贷的教育目标和要求。

  至于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等,不仅是知识和技能的教育,也具有立德树人的重要教育要素,德育不可以缺席。学校德育走进学生课程课堂课本的全部学习生活,融入其中,伴随着学生全面成长的全过程。德育的全面覆盖,要求学校全体教职工都必须学会德育,承担起学生德育的职责。

  科研兴教着眼于师生的共同成长

  基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科研也是学校开拓德育的重要推动力。我校学生德育在教程设计和德育实际操作这两个系统的建构中,着力研究和探索德育在学生全面发展上的“分层”与“分类”施教,避免“一刀切”的不切实际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个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改变与改进,贯穿着科研兴教的办学思考。它促进了广大教师在德育过程中,在提高学生德育质量和水平的同时,也加强了教师必须重视自身立德树人的觉悟和自律。

  德育启迪智慧,德性决定人生。教师为人师表,身教重于言教。要求学生做到的和不断成长进步的,教师在不同于学生的人生另一个阶梯上,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和立身处世的生活中以及参与社会各行业生存竞争的奋斗中,也同样必须做到,而且必须比学生做得更自觉、更积极和更好。“教然后知困,学然后知不足”,师生本是命运共同体,要“教学相长”。

  通过对学生德育,也是对人常规生活行为的德育分层分类研究和认知,我校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在德育通识层面要求之外,立足日常生活行为的这个分层分类德育教程设计和施教过程,也从侧面为教师自身的成长提供了对标参照,因为它比较具体、实际和“接地气”,不再笼而统之地提出目标要求,不使实际操作难以落实到位。

  试以“爱学习”的师德素养来说,它在我们教师队伍中同样呈现这样3种层级的表现,而且对其背景因素所作的深度透视,教师自身的不同师德师风水平和表现,也同样因为那5种基本类别情况所致。这样,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分层分类德育的同时,也会在自觉和不自觉、潜意识和显意识中,悄悄启动自我反思和自我教育。如果学校能够加大德育管理的科学运作力度,那么学校抓好学生德育工作、坚持改革驱动、创新引领完全可以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带动师生的共同成长。我们学校在实践中发现,德育工作开展得好,便是师德师风建设的又一抓手。

  科研兴教之上是文化立校

  我校德育分层分类这项改革创新,只有纳入学校科研兴教和文化立校的总体框架中,形成学校建设发展的综合性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才能验证其真正具有改革驱动、创新引领的价值、意义和长效性。

  我校和其他所有学校一样,高度重视学校教育文化建设,科研兴教之上是文化立校。学校文化内涵具有4个特征,即思想性、教育性、科学性和艺术性,它们都指向教育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

  学校德育工作大兴教育科研之风,德育立足学生的全面发展,坚持全面的因材施教,分层分类立德树人,同时带动师生的共同成长。这是科研兴教的一场“攻坚战”,我们取得了重要的突破和初步的成果。

  从文化立校的高度,分析、总结和审视我校德育分层分类和分层分类德育的改革创新实践与研究,我们认为这项德育改革和创新,在致力于科研兴教办学道路前进中还具有文化立校的意义。

  首先,分层分类德育,具有学校教育文化精神的思想性特点,这个思想性体现在坚持德育为先,坚持人的德性包含了人的所有思想品德和行为取向,坚持德育对学生学习生活成长全时空、全场景和全身心的全覆盖,坚持德育的全员动员、全员参与。我校的改革方案和举措的设计,为文化立校思想性的贯彻落实提供了可能。

  其次,它的教育性特点体现在德育面向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分层分类”不再局限于课程课堂课本的教学过程,还体现在面向全体学生,分层施教、分类施教,根据学生的现实情况,结合背景因素和主、客观条件,把因材施教做到极致。为所有学生量身定制,确立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德育目标要求,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够获得受教育的成功和进步。

  再其次,它的科学性特点,体现在分层分类德育,高度重视学生个体成长发展的差异性,制定差别化的德育目标要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接受到他们所需要、所适合的教育关怀和培养。在差别化的德育目标要求下,人文主义的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和提升人的教育思想,才可能得以实现。教育的科学性要求重视教育效率和质量,分层分类德育可以发挥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做到精准德育。

  最后,它的艺术性特点,体现在德育目标内容的分门别类、条分缕析,体现在教师在德育实施中,做到眼中有人、心中有谱、手中有据,能够从容淡定、有章有法,不再“眉毛胡子一把抓”。

  学校教育的诗和远方

  学校教育的改革创新一直在寻求突破口,以期组织“攻坚战”。葵涌中学选择了德育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全覆盖,据此把课堂课程的分层教学经验移植到德育中来,扩大为对学生全面发展全覆盖的德育设计和实施的分层分类,努力使学校德育工作开创新局面。

  葵涌中学的德育工作创新实践初见成效,我们在路上,与全国教育工作者一同携手,毕其功于一役,把学校德育改革创新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