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批作文像写论文,教书育人需要“匠心密码”

  钱江晚报 图

  浙江杭州市一位小学语文老师,被学生评价为“神仙”,因为她批作文像写论文,全班36位同学,每次批完作文本,评语都超过一万字,平均一篇作文写300字。这种做法她已坚持了26年。

  学生写作文,老师批作文,双方进行了一场无声的符号互动;老师的评语本质上就是一种评价和反馈机制,不仅有助于让教师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状况,也有助于激励和鞭策孩子们,让他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和发现自己,进行更清醒地自我调试。老师批作文表面上看是一种简单、重复的劳动,是一种“痛苦的负担”,实际上却是教书育人链条上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其价值和意义不容忽视。

  通过批改作文,老师和学生也能够进行良性互动。作文里,有的学生说老师脾气火爆,她便承诺以后改;有的学生发现她总是戴着闪亮亮的首饰,她便回复称,自己对闪亮亮的首饰完全没有抵抗力……“批作文像改论文”的背后,隐伏着师生关系从服从与被服从转变为更加平等、包容和健康;教师的形象也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脸谱化的,而是更加立体、丰富的,开得起玩笑、听得进批评,给予了学生们足够的尊重和信任。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一种幸运,一个人遇到坏老师是一种不幸。对教师职业充满敬畏和认同,对教书育人充满激情和感情,好老师犹如“燃灯者”,可以烛照和温暖学生们前进的道路,用教育点亮每个学生的希望。“批作文像改论文”见证了一位教师对教书育人的热爱,有了匠心,看似枯燥乏味的工作也变得有意思起来。

  学生写作文用不用心,一看作文就知道了;老师批作文走不走心,一看评语就明白了。有着对教书育人的热情与专注,努力将手里的工作做到最好,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匠心密码”适用于各行各业。对初心的坚守和对浮躁的拒绝,让“批作文像写论文”变得与众不同。

  “匠心”作为一个兼具历史刻度和精神温度的名词,成为当下的热门词汇;虽然不同的行业对知识和技能的要求不一样,但“匠心密码”却是一致的,那就是一丝不苟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追求。在一个浮躁、功利的时代里,那股沉静、坚韧的力量,变得更加难能可贵。

  知易行难,许多时候人们不是不知道“匠心”的重要性,而是自觉或不自觉地降低了标准和要求,学会了糊弄,习惯了凑合。26年的精益求精、持之以恒,努力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极致,“批作文像写论文”是对匠心的朴素诠释。说到底,立德树人并非只是知识和技能的传授,也是一个育人的过程;“批作文像写论文”不仅会提高学生们的写作水平,也会让他们受到“匠心”的感召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