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安顺经开区:民族文化 校园传承

  每周一下午,经开区高级中学的校园里总是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操场上三门球的对决精彩刺激、美术教室里蜡染版画栩栩如生、舞蹈教室里民族舞舞姿翩翩……任课老师们结合各自的专业和民族特色,把民族元素融入课程中,让学生们在学习的同时也体验到了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早在2013年,经贵州省教育厅批复,经开区高级中学开始进行艺体特色教改工作,通过五年的探索与实践,现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特色。同时,学校以苗族、布依族、仡佬族三个少数民族的民族文化为主,在校内开设民族演唱、芦笙吹奏、蜡染、民族舞等多种多样的民族课程,深挖民族内涵,激发老师、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参与感。

  近日,记者来到经开区高级中学,一间教室里,美术老师王清云拿着一张皮纸,用最简便的方法向同学们教授怎样制作蜡染冰纹。

  “需要学生们在皮纸的正面用白色颜料画出图案,颜料干透以后,折叠纸张,让颜料表面产生裂痕,把它平铺在桌面上的时候画面朝下,用深色的颜料水从纸张的背面来渲染,让颜料渗透到这个正面的裂痕里面就产生蜡染的冰裂纹。”王清云告诉记者,开设这个仿蜡染制作课程主要是拓展和延伸校园的美术课堂,同时也把民族文化引进校园,让更多的学生来学习和传承民族文化,也体验学习的快乐。

  据悉,经开区高级中学有教职工81名,其中少数民族教师23名,占比达四分之一,在校生877名,少数民族学生425名,占比二分之一。该校一贯注重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法律法规、民族团结先进事迹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深入开展民族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的“三史”宣传教育,坚持把开展民族团结与“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人人都讲民族团结的情、人人都说民族团结的话、人人都做民族团结的事”的良好氛围,为民族团结进步奠定了良好的舆论基础。(胡岢妍 记者 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