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举行建校70周年校长论坛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10月18日,“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校长论坛”和“与祖国同行”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晚会相继举办。作为献礼校庆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校长论坛主题为“社会变革中大学的责任与担当”。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等30余所国内外知名大学的校长和2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人工智能时代的高等教育变革”“高等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的哲学社会科学:新机遇、新挑战”“‘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路径探索”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校长论坛现场。校方供图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指出,高等教育是科技的第一生产力,是人才的第一资源,是创新第一驱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也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目前,高等教育即将迈入50%的普及化阶段,在我国的改革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高等教育在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竞争加剧,生源减少,就业压力增大,信息技术冲击等诸多挑战,希望与会嘉宾能针对这些挑战,将“社会变革中大学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主题展开讨论、分享经验,为高等教育发展贡献智慧。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指出,在当今时代,大学面临诸多挑战,要从“象牙塔”转变为“发动机”,从积累、传承转向启发、创新。在人才培养方面,大学要重视培育学生的思考能力、创新能力,重视对人的塑造,使学生具备健全的人格、持续的成长、坚定的信念和担当的勇气。面向未来,大学要肩负起推动文明进步的使命,信仰科学而不是追求浮华,减少贫困而不是扩大差距,增加理解而不是树立围墙。要成为有使命感的大学,营造促进交流的对话环境、构建保护教师创新激情的学术环境,建设激发学生创新潜能的教学环境,创造形成学生坚韧品格的成长环境。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表示,公益事业是崇高而伟大的社会事业,大学做好公益事业,对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进世界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具有重大意义。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指出,要从“三个面向”把握高等财经教育的发展新趋势,即面向世界,明确中国高等财经教育的发展座标;面向未来,顺应创新发展对高等教育的多样化需求;面向时代,强化经济发展与财经教育的互动联系。要从“三期叠加”角度认识高等财经教育的历史新方位,即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正面临新财经建设“转换期”、财经学科优势“释放期”和改革创新发展“关键期”。

  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指出,大学发展的“中国经验”是可能成为“国际经验”的,但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经验大多基于具体问题的经验、大体化的经验、宏观经验和理论经验,这需要中国学者进一步反思、总结,构建“本土化”的高等教育理论体系。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校长彼得·道金斯、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副校长埃里克·加芬克尔、英国伯明翰大学助理校长乔恩·弗兰普顿参加论坛。在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以“人工智能时代的高等教育变革”、“高等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的哲学社会科学:新机遇、新挑战”和“‘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路径探索”为主题展开研讨,20余名国内外高等教育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在三个论坛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