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中外高等教育创新与国际资源共享研讨会在京举行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日前,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全体大会在京召开。会议以“教育2035——对话世界的未来”为主题,探讨面向2035年的教育现代化,以推动更高水平的教育对外开放,共同擘画国际教育发展的美好蓝图。本届年会由“中国国际教育研讨会”“中外院校项目合作洽谈会”和“中国国际教育展”三大部分组成,将围绕各级各类国际教育领域的热点话题开展近40场丰富多样的活动。

  作为大会的活动之一,由安博教育集团携手全球职业与教育质量评估认证机构 ( Global Career Quality Assurance)承办的“中外高等教育创新与国际资源共享研讨会”邀请到了来自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新华网、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中外高等院校、美国大学网等机构的领导和专家。本次研讨会以“如何通过科技创新解决高校优质师资短缺困境”为主题,围绕“教育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国际资源共享”等话题展开讨论。

  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在致辞中表示,国家颁布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提出“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重点部署了面向教育现代化的战略任务,包括全面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推进与国际组织及专业机构的教育交流合作,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安博教育集团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黄劲在发言中简述了安博从2000年回国至今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基于当前国际上应用型大学普遍面临的‘课程、师资、实训、国际合作及就业’五大挑战。黄劲介绍,安博AI教育引擎驱动的跨境共享平台融汇了传统双师课堂的优势,利用智慧教室探索新型教学模式和方法,构筑教与学活动的新生态,重构学习空间,实现优质课程资源的积累,让学生不出教室即可坐享优质教育资源,与国内外名师“面对面”互动学习。

  圆桌对话环节。主办方供图

  在圆桌研讨环节,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全球职业与教育质量评估认证机构中国中心副主任孙皡卿 、美国新建筑与设计学院校长 Marvin J. Malecha、安博教育集团山东师创软件实训学院院长杨玉彬等嘉宾,围绕“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导向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经验分享”主题展开讨论。嘉宾在分享中指出,当今社会处在变革的时代,到处充满着激烈的竞争。职业活动的竞争非常突出,未雨绸缪先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清晰的认识与明确的目标之后再把求职活动付诸实践,一份行之有效的职业规划将会更实际,更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