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中外教育专家共话PDC教育理念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赵琬微)随着人工智能、5G技术的发展,未来教育的学习环境、学习内容、教学方式、管理模式将发生深刻变化。17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未来教育研讨会暨第二届PDC国际教育大会上,中外专家围绕未来教育各抒己见。

  图片说明:PDC教育理念联盟校学生在研讨会现场展示环保创意作品。

  用5G绘制北京生态地图、参与北斗智能学生卡设计……这些饶有趣味的项目让学生们在全新的学习状态中接触前沿科技。在研讨会上,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介绍了PDC教育理念。目前在北京有东城区培新小学、海淀区七一小学、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北京小学通州分校等10所PDC教育理念联盟校。

  PDC是英文Project(项目)、Driven(驱动)、Creation(生成)的简写,倡导以项目的方式驱动孩子学习的欲望兴趣、实践体验、思维和意识的发展。马骏介绍,PDC教育理念帮助学生从课堂走向生活,从学校走向社会,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面向未来的生存与生活能力,把孩子培养成完整而真实的人。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在主题演讲中谈到,人工智能+教育在优势明显的同时也存在风险。如何充分利用它的优势,趋利避害,真正使人工智能发挥育人的作用,是当前教育面临的挑战。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认为,未来教育的核心是学习方式的变革。他说,最高效的学习方式是高互动的学习。今天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发展有助于打破学校边界,进行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社教融合、文教融合,使学校有可能大大丰富、革新教育场景。

  “未来教育归根结底是靠成千上万的基层教育实践者走出来,我们期待着越来越多教育创新项目出现在中国的舞台上。”陈锋说。

  图片说明:10月17日,由欧阳自远等科学家倡议设立的“PDC小院士工作站”启动。

  芬兰赫尔辛基首都地区应用技术大学联合会副主席扬-马库斯霍尔姆(Jan-Markus Holm)说,芬兰教育经历了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转换,每个学生都有个性化的学习方案。现在中国关于技术推进教育变革的广泛讨论,让他回想起当年的芬兰。

  据悉,该研讨会吸引了来自英国、芬兰、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西班牙、尼泊尔等国家以及我国多地教育工作者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