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长三角九城市3年将培育万名高技能人才

  新华社上海9月20日电(记者龚雯)包括上海松江,江苏苏州等地的《九城市校企合作培育万名高技能人才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近日在上海松江发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校企合作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同日也在上海松江揭牌。

  G60科创走廊沿线城市包括上海松江,江苏苏州,浙江嘉兴、杭州、金华、湖州和安徽宣城、芜湖、合肥。

  据悉,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是面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打造由地方政府、工会组织、高校和行业企业组成的“产教联合体”,计划三年内(2019年-2021年)九城市联合百家企业完成培育万名高技能人才。具体包括新设一批新工科专业,改造一批面向新经济的传统工科专业;探索“订单式”“冠名班”人才培养模式,实现高端应用型人才的精准供给等。

  合肥市总工会主席张业锁表示,九城市总工会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现资源互享、信息互通,为校企搭建平台,增强合作的契合度。同时,通过组织工匠论坛、技术创新研讨、职工技能竞赛等,激发区域职工创新创造潜能。

  18日,45名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编程选手、36名数控加工赛项选手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展开一场职工劳动技能“大比武”。

  作为此次数控加工决赛选手,恩欣格工程塑料(上海)有限公司技术主管周斌说:“很珍惜这样的比赛机会,不仅可以对外展示自己的业务能力,还可以了解其他城市选手的技术水平,大家互相学习、共同提升,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贡献一份力量。”

  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为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共建共享合作机制,推动建设一支与之相适应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同时,要打造人才发展生态,当好服务企业和人才的“店小二”,推动更多先进制造业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