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年薪30万聘教师,体现深圳城市竞争力

  深圳教师的较高年薪也是基于务实考虑,深圳工作机会多、普遍工资高,如果教师没有一个体面的收入,则难以保持整体教学质量的稳定。

  “有点钱、有点闲、有尊严不再是梦。”近日,深圳龙华区教育局发布的一条教师招聘信息上了热搜。根据该局官方微信公号发布的招聘内容,龙华区拟招聘公办中小学在编教师约400人,承诺年薪本科生26万+、研究生28万+,另有“事业单位正式编制、落户深圳、全年带薪休假165天+”。对该区教育局给教师开出的这份待遇,各地网友心向往之,纷纷发问:现在去考教师资格证来得及不?

  深圳龙华区教育局招聘教师开出的优厚条件,很容易令人想起改革开放初期特区面向全国抢人才的历史。但如果仔细观察的话,却会发现,龙华区教育局开出的条件其实也并非畸高,而只是当地主流待遇。但这种主流待遇本身,恰恰反映了近年来中国教师整体社会地位的提高。

  龙华区教育局招聘信息中最有冲击力的是其近30万的年薪,但这实际上只是深圳多个区招聘应届毕业中小学老师的“标配”。据报道,今年5月,深圳盐田区赴京招聘20名中小学教师,其提供应届本科毕业生首年年收入税前即已约29万元。而据近日网上晒出的深圳一个普通中学老师的工资单显示,深圳教师除了基本工资之外,津贴和绩效补贴占了相当部分,最后应发月工资达到了26000元。400人的庞大招聘数字也显示出,龙华区教育局不是在通过特别高薪去外地挖人才尖子,这只是一次正常的基层教师招聘。

  尽管如此,对于社会而言,龙华这则招聘启事还是令人看到中国教师经济待遇的整体进步。因为近30万的年薪在深圳教师中虽属普通,但隔行相比却又不普通——深圳当地白领的社会平均月薪也才万元左右,30万年薪甚至超过当地很多高科技企业的平均工资。连任正非在近期采访中都举例深圳教师的高待遇,称“深圳教师得到了尊重,深圳老师挣钱多,253个人竞争一个教师岗位”。而在美国,其小学教师的年平均起薪也不过4万美元左右。

  高质量教育关系到城市竞争力与吸引力,随着这一认知渐成共识,中国的一线城市都在不约而同地提高教师待遇。而深圳教师的较高年薪也是基于务实考虑,深圳工作机会多、普遍工资高,如果教师没有一个体面的收入,则难以保持整体教学质量的稳定。

  实际上,深圳此举也是近年来全国教师待遇提高的一个缩影,教师也因此在全国各地都已成为大学毕业生优选工作之一。这从报考教师资格证人数的巨幅增长可以看出:2017年有310万人报考,2018年是647万,而预估2019年报考人数将破千万。不少地区的教师编制考试,报名和录取比例,已与公务员考试不相上下。数据也显示,2018年中国教育行业人均年收入达9.2383万元,中国教师工资已由上世纪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行倒数后三位,上升到目前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

  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真正提高,是中国近年来所取得的社会成就之一。而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发展这条硬道理。教育进步筑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推动教育进步,这一道理放诸区域经济也是如此。作为广东省十强区之一,深圳龙华区教育局从全国吸纳教师人才的举措,与其经济实力相当。而提高教师待遇,确保高质量教育,也有助于提高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