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长城文化读本走进密云校园

  新学期起,密云中小学生有了专属的长城文化读本。目前,第一批《密云长城文化读本》已经发放到密云20多所中小学的学生手中。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脚下是故乡。“这些年,关于长城的书籍不少,但基本偏学术研究,不适合中小学生阅读,在孩子们眼中,长城的概念只是一道墙。”《密云长城文化读本》编者之一、密云二中教师陈奉生说,为了让密云中小学生更好地了解密云长城的历史文化,密云区文物保护协会组织相关学者历时一年编成了《密云长城文化读本》。读本分历史篇、常识篇、人物篇、诗文篇等九个篇章,以讲故事的形式,图文并茂地介绍长城文化。

  “只有懂得长城,才能更好地保护长城,传承好长城文化。”陈奉生说,目前,第一批3000本读本已经全部赠送到学生手中,接下来,还会加印读本,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实现全覆盖。“以长城文化为主题的学生实践活动也将开展,例如高中生可进行专题研学,初中生可举办长城诗文诵读,小学生可手绘长城。”陈奉生说,未来,还准备将《密云长城文化读本》打造成密云中小学的乡土教材,进一步增强学生热爱家乡、保护长城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据了解,密云境内长城东起大城子镇下栅子村,西至西田各庄镇西沙地村,全长180多公里,横穿11个镇57个村庄,在长城北京段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前些年,《密云文史稿:长城专辑》《长城踞北:密云卷》等长城相关书籍已先后编辑出版。(记者 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