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就业创业先进典型】李国邦:玫瑰种植 孕育致富花

  7月29日,记者走进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官寨乡茅草村玫瑰种植基地,玫瑰花瓣和绿叶在阳光的照射下互相点缀,一派生机盎然。


  “这片玫瑰园,是去年10月开始种植的,此前,我们茅草村土地基本都是种包谷、洋芋。”茅草村玫瑰种植基地创建人之一李国邦向记者说道。现在茅草村种了近700亩玫瑰花,临近的青山村有一千多亩,总计2000亩,按预计明年能开始创收。看着火红的玫瑰,李国邦内心涌起自豪感。




  谈起创建玫瑰园的初衷,一直从事道路运输的李国邦,通过努力攒下了一定的家底。有了一定经济基础后,李国邦开始琢磨着自己创业。在朋友那里听说玫瑰花种植的市场前景好,可以卖鲜品,也能进行深加工。且在松软肥沃、排水性能较好地方培植很容易养活。这一听,李国邦来了兴趣,老家茅草村就很符合种植条件呀。


  随即,李国邦聚集起17位相熟朋友,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成立织金邦威农业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360万元,着手发展玫瑰花种植,至今已有社员33人。


  “当时官寨乡党委政府和茅草村村支两委的负责人得知我们的想法后,非常重视。不仅帮我们出谋划策,还提供外出考察学习机会,协助我们流转土地。”李国邦说。



  为了找到能够适应当地土地、气候的玫瑰品种,李国邦等人辗转云南等多地考察学习,最后选定了花期长、产量高、易存活的可食用玫瑰进行种植。还与云南滇地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签订玫瑰花销售定单、玫瑰花加工厂建设、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多方协议。


  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由合作社出资购买苗木,负责技术指导,村支部发动群众参与种植,合作社按3元/斤保底回收价签订协议,第一年每亩年产量可达500斤,亩年产值1500元以上。



  农户以土地入股或者流转方式参与,产生收益后,提取一定比例收益作为农户和村集体分红。玫瑰花种植第一年即可投产收益。


  群众还可就近在基地务工,按工种不同,每日务工收入在80元到120元不等。种花后的第一年可带动农户户均增收4560元;往后收入将逐年递增,第四年将达到盛产期,亩产量可达2000斤以上,亩产值6000元以上,2000亩年产值将达1200余万元,可直接带动农户户均增收18200元以上。目前,合作社已带动周边村群众358户1338人就业,其中巩固期内贫困户81户332人。


  “我们的加工厂还在建设中,预计明年能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玫瑰糖、玫瑰鲜花饼、玫瑰酒这些产品就可以在当地生产,再运往各地销售,到时候还能带动更多的人在家门口就业,让大家都能过上更好的日子。”李国邦说道。



  谈起下一步计划,李国邦表示,现在基地已经吸引了附近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游玩。合作社会进一步以玫瑰花种植为基础,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大型玫瑰花自然观光旅游基地,带动和发展一批乡村民宿、农家乐(餐饮)、农根体验馆等项目,共同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新路子。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泽尔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