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七一”表彰大会典型人物】陈利:贫困山村里的“摩托车书记”

  “天当灯,风扫地,雷霆供水,簸箕关门。”在未开展脱贫攻坚之前,这句流传已久的顺口溜,是辣子树村人民生活最真实的写照,短短十几个字,背后却隐藏着无尽的辛酸。


  辣子树村,一个深藏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兴中镇石山里的偏远村落,这里多民族聚居、人多地少、石漠化严重,是有名的省级深度贫困村。2018年3月,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营销管理干部陈利主动请缨,来此担任第一书记,从此,当地老百姓又多了一个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IMG_20200801_122328.jpg

陈利(左)在田间地头与农户卢德忠共商春耕生产。


  今年50岁的陈利,当过兵,干过司机,做过营销,但当第一书记,他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初到辣子树村,没有任何驻村经验的他在工作上感到很吃力,如何打开局面,陈利积极探索。


  “通过学习理论知识,我认识到必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这是了解情况、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前提。”陈利说。


  为了迅速了解掌握村情民意,他自购了一辆摩托车,3个月间风雨无阻,走遍了辣子树村14个村民小组、23个自然村寨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被百姓亲切地称呼为“摩托书记”。走访中,他把每家每户的困难需求、发展意愿都熟记于胸,并想方设法去解决、去满足。


IMG_20200801_122445.jpg

陈利(右排中间)同辣子树村臭樟树组部分群众共话党的好政策,共谋发展之路。


  村民贺官德长子早逝,儿媳失踪,留下一个年仅8岁的孙子。由于户口是分开的,孩子没有法定监护人,生活没有保障,让贺官德很是揪心。走访中,陈利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跑相关部门申请帮这个孩子办理了低保。由于孩子年纪小,无法办理低保发放卡,陈利又骑着他的摩托车跑镇上的农商行、县里的农商行,最后和省农商行对接圆满解决了这个难题。


  辣子树村的新寨组、旧寨组“脏、乱、差”现象突出,村容村貌亟待治理。陈利为此四处奔波,终于争取到1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先后投入两个组的串户路修建、庭院硬化、污水沟疏通、3座公厕改造及人居环境整治,覆盖少数民族群众70户320人。


  脱贫攻坚,产业是基础;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根据辣子树村实际,陈利积极争取资金在“两业”发展上精准施策,购进草种、肥料等生产物资,发动群众种植草地481亩,覆盖农户129户629人,解决了辣子树村主导产业之一肉牛养殖草料不足的问题。


1596251959890.jpg

陈利(中)与普安县人武部部长毛日全(左二)一同帮助辣子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宽学一家解决实际困难。


  有一次,陈利去村里的小学走访,看到有的孩子由于衣服单薄而冻得发抖,他心疼不已,于是为辣子树、红卫两所小学270余名学生争取到了海南爱心人士价值6万元的300套爱心衣服。“看到孩子们穿上新衣服时天真烂漫的笑容,我就觉得不管受什么苦都值了。”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陈利还凭借资源向黔西南州军分区、普安县人武部协调争取3.6万元资金购买170件大衣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度过寒冬……


  2年驻村帮扶期间,他共筹措资金和物资累计160余万元,为辣子树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IMG_20200801_120107.jpg

陈利(右)代表贵州日报结对帮扶党支部给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克贵(多子女读书)送去慰问金。


  陈利的良好表现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今年的全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陈利荣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面对荣誉,陈利说:“我是党员,是第一书记,理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如今再走进辣子树村,看到的是漂亮整齐的楼房、宽敞整洁的马路、拉到家门口的自来水以及脸上总是带着笑容的村民。也许在若干年以后,当大家向子孙讲起辣子树村的变化时,依然会提到那个骑着摩托车风里来雨里去的身影。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义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