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六盘水 | “稳”“富”交响奏乐章——看海坪易地扶贫搬迁的生动实践

  6月30日下午,一场急雨过后,一道亮丽的彩虹斜斜地挂在空中,明亮的阳光从云层背后穿出来,金灿灿地照洒在海坪彝寨里一栋栋的移民新居上。


  海坪彝寨风光


  杨家荣,2017年从水城县杨梅乡姬官营村易地搬迁至海坪彝寨,如今在海坪搬迁点农贸市场租下摊位,卖的是猪肉、水产、家禽。早晨一开摊就忙不停,下午三点,他才叫了一碗羊肉粉权当午餐。


  杨家荣说:“搬到这里,住进了安全漂亮的新房子,做点小生意,每天还可以赚个百把块,生活好过得多。”


  今年3月,水城县海坪街道办事处挂牌成立,辖阿娄社区、索玛社区和海坪村、俄脚村、甘塘村、五里坪村,是六盘水市最年轻的街道办之一。


  千家万户小康菜园


  而海坪彝寨,核心区就在阿娄社区、索玛社区和海坪村,目前已建成房屋680栋1844套,共安置2016—2018年度玉舍镇、勺米镇、杨梅乡、坪寨乡、发耳镇、都格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1687户7591人,其中,一般户332户1599人,建档立卡户1355户5992人。


  千家万户小康菜园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当头炮”,也是一块“硬骨头”,海坪街道办事处成立的初衷就是更好地服务易地扶贫搬迁点群众,同时纵深推进旅游业发展。


  “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只是第一步,‘稳得住、能致富’才是大文章。”


  海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小像说,为了做好这篇“大文章”,海坪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按照“花园式建设、社区化管理、人文化服务”的要求,通过发展产业、开展培训、精准推荐、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形式抓实就业,多措并举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不但把搬迁出来的贫困群众“稳”了下来,并且向“富”的方向不断迈进。


  海坪街道办事处


  食用菌,是今年海坪街道重点发展的产业。


  在甘塘村,占地340亩的390个食用菌标准棚已建设完成,10万棒平菇靠着适宜的温湿度,尽情“舒展身姿”。


  连片的大棚


  每天,80余名村民就近上工,采摘、挑选、包装、外运,每道工序一丝不苟,大家干得认真、干得开心,在与记者交谈时,每个村民的脸上都挂着笑容。



  村民正在分装平菇


  “10元每小时,多劳就多得,只要人勤快,每个月乱管都有2000多元。”正在分装平菇的甘塘村村民范贵凤乐滋滋地“透露”了工作报酬。


  范贵凤在分装平菇


  食用菌产业周期短、效益高、务工需求量大。甘塘村的食用菌产业,链接135户村民,累计发放土地流转费34万元,提供务工收入超过80万元,仅此两项将带动涉及村民户均增收5000元。


  食用菌产业支撑起致富希望


  俄脚村的小气候,种植的樱桃口感独特,小有名气。瞄准毗邻野玉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优势,俄脚村通过建立合作社抱团发展、加快基地建设、引进优良品种、做好技术推广、抓好政策引导、用好资金扶持、发挥示范引领等措施,大规模布局樱桃产业,实现以旅助农、以农促旅、农旅战贫的目标。目前,全村已布局樱桃产业2698亩,其中,盛挂果树500亩,初挂果树320亩,年产值超过100万元。



  产业兴了,希望有了


  产业兴了,希望有了。海坪街道紧紧围绕基本公务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的“五个体系”建设,同步统筹推进学校、景区医院、创业就业服务场所、经营性服务场所、餐饮酒店、平价超市、警务室、微田园、图书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形成“社区-网格-片区长”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街道办事处成立以来,已举办了16期餐饮、缝纫、民风歌曲舞蹈等多类培训班,既解决了搬迁群众的就医、就学、就业等一系列社会保障问题,又满足广大游客旅行需求,使搬迁群众的心越来越稳,致富路子越来越宽,感觉越来越好。


  从勺米镇搬来的王大妹幸福感十足,她说:“以前在老家,一天累死累活也找不到几个钱,感冒打针要跑十里路,就是买包盐巴都要去镇上。现在好喽,医院在家背后,超市就在家门口,办事处还安排我当保洁员,一个月还有1000多块钱,这种日子才像家。”


  赵音喜是首批搬迁户,他从杨梅乡搬来海坪彝寨后,勤劳肯干,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赵音喜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天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多挣点钱,尽快富起来。


  赵音喜说:“我家不但有新房,还把楼下门面出租,我又在景区当保安,每个月下来都有3000多元。这种日子安逸哦。”


  彝族绣娘安秀书是新住户,从玉舍镇搬过来以后,她家不仅分到了三室一厅的新房子,而且经过培训后,马上就被安排到了野玉海景区的彝族商业街就业。


  “以前做针线活是为自己打鞋垫、补衣服,来这里就不一样了,政策好了,我做针线活可以赚钱。”凭着灵巧的双手,安秀书把民族特色、景区风貌一针一线绣出来,独特的绣品受到了众多游客青睐,每月收入也不少。“收入稳定了,生活渐渐富裕了,我的心里更加稳当了。”安秀书的片言只语,道出了她对新家的热爱,对党的感恩。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六盘水日报

  责任编辑 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