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毕节金海湖新区普陆村:小桑蚕 织就农民致富路

  近日,走进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双山镇普陆村,道路两旁绿油油的桑叶映入眼帘,随风摇曳的桑树青翠欲滴。桑园地里男女老少有说有笑,大家正熟练地采摘新鲜桑叶。


  “这一季桑蚕明天过后就要开始结茧了,这几天是最忙的,每天都要采摘大量新鲜桑叶送到蚕房。”近几天,普陆村党支部书记陈炎心情格外愉悦,他说,这一批桑蚕长势喜人,到蚕茧售出后,将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普陆村的地形地势和气候条件都适合种桑养蚕,对此,普陆村与毕节汇江蚕桑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种桑养蚕合作示范基地,并由公司为蚕农提供蚕苗和技术指导,以40元每公斤的保底价收购蚕农们的蚕茧,确保蚕茧销路,保障群众的收入。


  2015年,普陆村“两委”立足实际,探索桑蚕养殖方法,全力打造“一村一品”桑蚕专业养殖产业,并在新区的支持及广州市增城区的帮扶下,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不断壮大蚕桑产业,建设桑园2000余亩,修建了两栋蚕房。如今,桑蚕产业在普陆村日渐规模化,已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产业。


  “去年我养了两张蚕,赚了1万多元,挺划算的,今年我家种了4亩桑树,多养了3张蚕,算了一下,一张蚕有10000余元的收入,明年,我还准备多种一点桑树,多养几张蚕,把桑蚕养殖规模扩大,提高收入。”普陆村桑蚕养殖户郭健说,桑蚕刚结茧,毕节汇江蚕桑有限公司就以40元一公斤的价格收购,销售方面根本不愁。


  郭健今年50岁。见到他时,他正在蚕房里为蚕添加桑叶,蚕房外不远处的桑园里,一棵棵桑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据了解,桑蚕周期短,一年可养6季,一季只需要15天左右就可以出茧,一张蚕种正常可以出50公斤蚕茧,一亩桑田就能满足一张蚕种的需求。“养蚕周期短,半个月就可以得1季,剩余的时间我可以打理其他产业,增加收入。”郭健笑容满面地说。


  在普陆村, 郭健是第一批养殖桑蚕的蚕农,许多村民看到郭健种桑养蚕的收益后,开始到村里咨询养蚕的技巧和政策,并纷纷加入养蚕队伍。如今,很多贫困户在桑蚕养殖大户的带动下,也开始了养蚕。


  “我们第一季养蚕的农户有60余户,全村种植桑树的有670多户,没有养蚕的种植户采摘桑叶后,以每斤5角钱的价格卖给合作社和桑蚕养殖户,目前,群众种养桑蚕的积极性都很高。”陈炎说,下一步普陆村将发展蚕桑产业链,引进丝绸制造业,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来源 毕节日报

编辑 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