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普定县陇黑村:百姓增收的“绿色银行”

  仲夏时节,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定南街道办陇黑村的蔬菜产业园区里绿意盎然,黄瓜、桃子等蔬果已经陆续上市。村民罗林英一早就来到黄瓜地里干活,她告诉记者,“一天摘1000多斤黄瓜完全没问题,至少可以得100多块钱。”


  采摘好的黄瓜被工人们从地里搬上了路边的临时分拣处,有着十多年蔬菜种植经验的罗秋菊正在路边将采摘的黄瓜进行检查分类,确保品质上乘的黄瓜打包成筐等着收购商前来装车。


  “今天我们装了200多筐了,车都在那边等着。”罗秋菊说道。


  据了解,由于陇黑村的黄瓜品质良好,每年一到上市的季节,收购商就会来到基地旁进行收购。


  来自贵阳的客商李涛在运输车旁查看装车的黄瓜,他告诉记者,现在黄瓜主要拉往广西那边发,收完以后我就想办法拉往外地,一天三万多斤,天天都能拖。


  由于黄瓜属于短平快蔬菜产业,一年可采收两季,不仅收成可观,还能带动周边百姓增收致富。


  孙宝斌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他从村级公司返包50亩土地种植黄瓜,黄瓜的丰收让他笑容满面。“我们种了50亩黄瓜,产量在70万斤左右,按平均售价五毛一斤,产值在35万元左右,一年我们就种两季,可以产150万斤左右。”他说。


  近年来,陇黑村依托交通优势,在“种植转型”上下功夫,加快推进陇黑蔬菜产业园建设,积极探索致富道路。从2015年开始,引导农民从单一的蔬菜种植逐渐转向果蔬采摘,通过协调资金、调整地块,从2015年至今蔬菜从100多亩扩大到500亩,总投资800万元,带动本村及周边农户约700户,提供就业岗位300个以上。


  “我们陇黑村产业主要有桃子和蔬菜,现在正是蔬果上市的时候,桃子的销售也接近尾声了,种植桃子4000亩已经盛产,很多村民都有种植,多的人家每年都有十几万的收入,少的也有三四万,我们村坝子以蔬菜支撑,山地都种桃子,通过产业发展现在村里的人均收入已是一万以上。”陇黑村村支书李万华说道。


来源 安顺日报

编辑 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