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三穗县德明村:“送岗上门”铺设就业扶贫路

  “太感谢你了唐书记,要是没有你帮我报名易地扶贫搬迁,帮我找工作,我还在乡下靠低保生活啊!”三穗县滚马乡德明村易地扶贫搬迁户杨再禄在电话里不尽地感激驻村第一书记唐侃。


  40多岁的杨再禄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妻子又有间歇性精神病,还有两个小孩在上学,家里主要经济来源是一个月800来块的低保金,生活十分艰难。唐侃得知他家情况后,就鼓励他搬到县城去住,而且还在搬迁小区帮他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现在杨再禄一家每月不仅可以领取1918元城镇低保金,还有1200多元的工资收入,家庭基本生活开销完全没有问题。


  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脱贫攻坚大局。为最大限度挖掘潜力,开发岗位,解决就业,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三穗县积极组织开展“送岗上门”专项行动,采取“党支部+党员+帮扶干部”的方式,村(社区)党支部统筹指挥、党员干部分片包保、帮扶干部面对面服务。目前,全县90个村级党支部、600余名党员干部和1225名帮扶干部到村入户,开展就业政策宣传10万余次,送出扶贫专岗2141个、公益性岗位271个。


  组织化劳务输出是三穗县解决贫困群众就业的主要渠道。目前,通过“务工地下单+政府接单+干部派单”的方式,全县有组织输出劳动力到浙江就业2121名,到其他省份1437名。


  今年以来,三穗县通过大力发展“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盘活本地用工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坝区产业,吸引农村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三穗县台烈镇颇洞村吴恒英,看到家乡产业发展好,为了照顾老人和小孩,就在颇洞坝区蓝莓园找了份工作。“今年因为疫情外面也不好找活做,现在在蓝莓园摘蓝莓每天有100来块,一个月也能挣到2000元左右,还可以照顾家里,也蛮好的!”吴恒英一边采蓝莓,一边说起了自己的想法。


  为确保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战役都取得全胜,三穗县紧抓林下经济和坝区产业两个“牛鼻子”,掌握群众就业“主动权”。截至目前,全县建设集中连片种植坝区22个,创建林下经济万亩基地1个、千亩示范基地6个、百亩示范基地66个,带动2.6万人就业。同时,县工业园区通过设立“扶贫车间”、开发新岗位等方式解决新增就业1696个,其中贫困劳动力73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