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普定小兔子成就脱贫致富大产业

  6月3日一大早,位于普定县黄桶街道大兴村的肉兔养殖基地培训中心很热闹。


  “肉兔养殖的防疫、接种等过程中,我们都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安顺鲁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陈志祥一笔一划在黑板上写下要点,耐心地为几十个群众做肉兔养殖技术培训。


  普定县定南街道朱官村养鸡大户陈观华是接受培训的群众之一。他说,基地会定期开展免费肉兔养殖培训,往年他都是养鸡,大家都说肉兔效益好,今年也想养几百只试一试,抓住机会,赶紧来学习一下养殖肉兔技术。


  “我们向群众提供的养殖技术培训都是免费的,培训费用由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承担。”普定县扶贫办主任马晓东介绍。


  如今,群众一句“肉兔效益好”,道出普定全体上下对发展肉兔养殖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在没有食用肉兔习惯的普定,肉兔养殖如何从零到有,成为该县的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带动是关键。


  2018年以来,该县将肉兔产业作为全县主导产业之一,引进了青岛鲁黔生态农牧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安顺鲁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培训、技术合作、销售渠道的建立,持续带动普定县肉兔产业健康发展。


  安顺鲁黔农牧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部负责人高玉增说,他们公司在青岛拥有很多年的肉兔养殖技术经验,随着近年来市场供不应求,将扩展肉兔养殖瞄准了普定县。


  “川渝市场肉兔需求量大,我们山东养兔虽然历史悠久,但随着夏季气温升高,肉兔代谢变慢,产仔率底,导致商品兔出栏下降。”高玉增指出,相反,在普定,由于四季气候温凉,和川渝地区交通便利,加之青岛对口扶贫协作资金的助力,有着很强的产业发展优势。


  如今,在以安顺鲁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企业带动下,普定肉兔产业迅速发展壮大,远销至四川、重庆、广西等地市场。


  随着普定肉兔产业的规划化发展,去年年底,普定县利用青岛对口帮扶资金200万以及财政扶贫资金,在黄桶街道新增打造了一个种兔存栏1万余只的大兴村养兔项目,旨在打造以鲁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为核心基地的天雁玉兔园,辐射带动周边合作社、大户发展肉兔养殖。


  青岛市崂山区自然资源局挂任普定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李辛萌说,目前,为进一步完善普定肉兔养殖产业链,青岛和普定县加深合作,从青岛市引进康大食品有限公司入驻普定县,打造集祖代种兔良种繁育、饲料加工、屠宰加工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其中一期项目是祖代繁育基地建设项目,正在加快厂房建设,将填补普定县没有种兔场的空白。


  “这个项目总投资1300万元,其中,青岛扶贫资金投入800万元,投产后,年繁育生产优良种兔将达3万到5万只。”李辛萌说。


  如今,来自青岛的一笔笔对口帮扶资金注入,一家家知名龙头企业入驻……为普定肉兔养殖产业注血,为产业发展增添无限动力,进一步增强了产业在全国大市场的竞争力和抗风险力。


  小肉兔成就脱贫致富大产业。截至今年4月底,包含青岛市投入扶贫资金2365万元,普定县累计共投入资金5131.48万元发展肉兔养殖,实施肉兔产业项目125个,培育建成肉兔规模养殖场83个(正在建设常年万只规模场4个),累计年出栏肉兔420万只。通过采取“村公司+贫困户”“10+2”等模式,把实施肉兔产业发展与扶贫利益链接有机结合,由村集体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入股养殖分红协议,以不低于入股资金10%的标准进行保底分红,连续分红三年,全县肉兔产业利益联结带动贫困农户10263户实现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