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剑河县观么镇:深挖林下经济潜力 拓宽群众致富路

  一只只小蜜蜂嗡嗡地飞舞,一箱箱木制的蜂房布满林下……5月21日,在距离剑河县城50多公里的观么镇高雍苗寨,养蜂人万木豆和家人一大早就开始忙碌起来,他用力把一箱箱沉甸甸的蜜蜂搬起,整齐地放到自家的三轮农用车上,正准备运往一公里外养蜂场。


  “我的这个基地规模本来是600箱,但现在只拉来120箱,还有480箱过两天我再去拉。”养蜂基地负责人万木豆边说边走进林子,现场给记者打开了一箱刚刚进来的蜜蜂。


  近年来,观么镇按照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总体要求,因地制宜,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努力拓宽大山深处群众的致富路。


  产业有了,如何销售?怎么才能卖个好价钱?成了摆在万木豆面前的一个大问题。今年刚到观么镇挂职副镇长的吴文艺得知消息后,主动找到万木豆为他出点子,找门路。


  “产业选择后,最主要的就是销路的问题,他们在发展养蜂基地之前,就很担心产品销路,我说你们只要有信心搞,我来想办法解决销路问题。通过各种渠道和贵州黔谷造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取得联系过后,他们亲自带人来考察了几次,认为我们这里的蜜源非常好,也非常适合他们的需要,双方就达成了合作意向,蜂蜜的销售问题解决了。”吴文艺介绍道。


  销路有了,看着眼前一箱箱蜜蜂,万木豆看在眼里甜在心里。万木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像这样600箱的规模,一年估计产蜂蜜三四千斤左右,一箱可以赚个几千块钱,我这个基地正常一年赚三十万应该没得问题。”


  在相隔几公里外的巫包村,农户们在木耳基地里忙着采摘刚长出来的新鲜木耳,村支书曾令元和致富带头人莫昌发一边提醒村民在采摘时的注意事项,一边也在忙着采摘自家的黑木耳。


  “我家种了2.3亩,现在已经采28000斤了,按厂里面的标准,每斤保底二块钱一斤,现在的毛收入也是五六万了,但是还没有采完。”巫包村致富带头人莫昌发说。


  今年巫包村主要种植黑木耳为主,全村种植面积30亩。


  “一亩田公司保底1.5万,老百姓纯粹一亩的面积赚一万五,如管理好的话甚至还要多,比起种水稻划算多了。”巫包村党支部书记曾令元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巫包村通过发展黑木耳种植,共带动农户15户实现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


  此外,观么镇外出务工人员多,面对撂荒地,观么镇党委积极引导群众连片开发恢复种植,在观么镇民村等地发展小香葱种植。


  “虽然是困难点,现在艰苦点,反正以后的事情我相信也会好起来,我们有信心把这个荒田变成金田银田,带动大家富裕起来。”  观么镇民村村农户姜通国说。


  目前,观么镇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创建小香葱种植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基地已完成小香葱种植20余亩,完成整地提垄30亩。


  产业兴,则乡村旺。在剑河县委县政府“1+3+N”产业发展思路指导下,观么镇通过产业结构性调整,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2000亩茶场开发基础工作,已种植中药材1200余亩,养殖小香鸡8000余羽、肉羊1000余头、母猪400余头,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乡村振兴坚实基础,观么镇人民群众正阔步走在致富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