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沿河:督战护民生 愁容变笑颜

  “现在找到工作了,悬在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6月2日,贵州铜仁市沿河自治县思州A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何文帅说起城里的生活,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微信图片_20200603190656.jpg

督战辣椒产业推进情况


  去年,何文帅一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惠民政策,从沿河谯家镇铅厂坝村搬到县城。虽然一步住上了好房子,但却因迟迟找不到中意的工作,何文帅时常愁容满面。


  “绝不能让群众搬进新家后,脸上还挂着忧愁。”该县纪委县监委组建13个挂牌督战组,分别下沉到县内的13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围绕“五个体系”建设和搬迁群众最关心的事,强监督促整改。


  挂牌督战组发现沿河思州AB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业培训体系不完善,有的搬迁户因找不到满意的工作而发愁,迅速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并要求相关部门引进企业解决就业。


  如今,思州AB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引进12家企业,可解决上千人就业。楼上新家,楼下就业,何文帅愁容变笑容,坚定决心要把日子过得更好。


  群众愁容变笑容,是沿河挂牌督战保民生助脱贫的一个精彩缩影。作为全省挂牌督战的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沿河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断在督战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督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200603190721.jpg

查看项目资料


  据介绍,该县把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作为挂牌督战的重头戏,全力督促各安置点“五个体系”建设,切实做好就业、就学、就医等工作,让搬迁群众办事更方便、生活更顺畅。


  同时,沿河还加大对生态鸡、生猪养殖、食用菌和辣椒等“四大产业”督导力度,紧盯产业发展进度、成效和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产业见实效,群众得实惠。


  “在挂牌督战组的督促下,镇村干部帮我协调建筑材料,现在圈舍修好了,3500头猪崽也入栏了。”在沿河中寨镇清塘村生猪代养点,养殖户田创喜笑颜开。


  养殖场建设之初,因为建筑材料短缺影响了施工进度,田创一脸愁容。该县挂牌督战组在开展产业发展专项监督检查时,了解到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督促当地立即整改,确保进度解民忧。


  “今年以来,我们已对全县‘四大产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52次,帮助协调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72个。”沿河自治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冯小红说。


微信图片_20200603190731.jpg

督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五个体系”建设推进情况


  不仅如此,该县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短板弱项,深入开展农村安全饮水专项监察等,不断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全力护航民生,助力脱贫。


  “上牟山组26户农户的饮水问题终于解决了,我们再也不用为缺水而发愁了。”沿河土地坳镇马场村村务监督主任文纯跃笑着说。


  今年以来,沿河在铜仁全市率先启动饮水安全工程专项监察,查找问题,限时整改。久旱的马场村上牟山组,清甜甘泉终于流入家家户户,幸福笑容洋溢在全组每一位村民的脸上。


  督战护民生,愁容变笑容。冯小红说:“群众的利益就是督战的切入点,将持续围绕群众关心的事开展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督’和‘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聪 施平 通讯员 田霞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