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做好“两山”文章实现民富村强

  在美丽的红枫湖畔,坐落着一个依山傍水、风景优美、空气清新的小山村,那里正在成为清镇城区群众周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心向神往的“桃花源”,它就是站街镇毛家寨村。


  毛家寨村位于站街镇南部,距离市区18公里,属红枫湖库区移民村寨,辖区面积共4。1平方公里,全村共有9个村民组827户2768人,村民沿湖而居,行花木之间,赏山水交融,听渔歌互答。村落中阡陌交错、山林间碧翠红枫、田地上产业交织,好一个山清水秀、产业兴旺的鱼米之村。


  近年来,毛家寨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以“保湖·富民”为总目标,以整顿提质后进村为契机,以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源动力,开始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和轰轰烈烈的产业革命,踏上乡村振兴的正轨,树立起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典范,实现从后进到先进、从污染到生态、从贫穷到富裕的华丽“蝶变”。


  强堡垒,摘帽变身党建排头兵。2018年初,在清镇市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市181个村的综合研判中,将站街镇毛家寨村等18个村确定为“后进村”。不蒸馒头蒸(争)口气,毛家寨村“两委”知耻而勇,在村党支部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支部书记陈兵带头作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带着大家围绕整改展开了激烈讨论,提出了改问题、补短板的具体措施。随后毛家寨村“两委”一干人撸起袖子就干了起来,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狠抓问题整改。他们坚持“周一半日学”制度,加强理论学习,他们通过实施“双整治一规范”,对原有村级组织阵地进行提质升级,以阵地功能创新提振村“两委”成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同步便捷服务各类群体,干部作风明显转变。他们深入推进党员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三知一为”工作,坚持上门服务群众,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200余件。通过一系列的实在举措,在当年全镇22个村党建年终考核中,毛家寨村党支部排名第3,群众满意度和支持率大幅度提升。


  优生态,营造沿湖人居美环境。深受原贵州化肥厂污染其害的毛家寨人,深知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在贵州化肥厂停产以后,贵阳市号召保护红枫湖这口全市人民的“大水缸”,毛家寨村人积极开展“保湖行动”,组建了10支“巡湖志愿服务队”,守护着红枫湖的水清地净。他们加大生活污水治理力度,积极协调市生态、水务等部门,投入资金120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终端9个,铺设管道5600米,实现了全村9个村民组污水集中处理全覆盖。他们坚持“治”“造”结合,深入实施退耕还林、退耕还草,全村森林覆盖率从2013年的45%跃升至如今的85%以上,预计3年后元宝枫等新种植林木长成后将达到95%以上。


  调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核心。毛家寨村人“保湖”但不“保守”,他们抢抓产业结构调整机遇,果断摈弃以往种植包谷、稻谷等为主的低效传统农业,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采取“党支部(村集体)+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大力引进6家实力雄厚企业,共流转和入股土地3000余亩,大力发展“坡地种树、树下种菇、棚内种蔬”的坡地农业产业,带动全村450户农户通过入股分红、就业等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左右,全覆盖贫困户5户16人,产业发展红利实现共享。2019年底,毛家寨村集体经济积累达30万元。


  塑品牌,立起乡村振兴新标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20年4月,毛家寨村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和地理区位优势等,域内“清镇市红枫湖畔森林康养试点基地”成功申报贵州省第四批森林康养试点基地。毛家寨村借势而谋,以推进省级森林康养试点基地建设为统揽,以“森林康养、特色餐饮、农业观光、农事体验、拓展训练”等为主题划分功能区,配套打造一批有特色的民宿服务大批量、短期性的年轻群体。同步依托农户闲置房产,打造一批有温度、有品质的温馨家园,开展“预约—认领”双向式服务推进老年群体居家式养老,着力打造“生态产业、乡土文化、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农文旅养一体化的乡村综合体。


  通过对毛家寨的实地调研,笔者深切地感受到,毛家寨村乡村振兴雏形已然初显。认真分析其发展历程,关键在于能高扬自我革命精神,开展了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短短几年便实现了破茧成蝶的变化。毛家寨之变,变在思想、变在产业、变在作风。


  抓党建就是抓关键。毛家寨村推进乡村振兴实践启示我们,实施产业革命、推动乡村振兴,必须要把党的建设贯穿到乡村振兴全过程,持续抓基层打基础,注重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员先锋模范示范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抓生态就是抓根本。毛家寨村用自身行动证明,发展和保湖从来就是辩证统一的,关键是找准生态发展这把“金钥匙”。他们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动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深度融合,将生态资源这一农村优势资源充分挖掘并突显出来。


  抓产业就是抓重点。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根本出路。毛家寨村抢抓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机遇,因地制宜择优发展“枫蔬果花”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全村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构建了党组织领导、农头企业引领、合作社支撑、广大群众参与的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最大化实现乡村振兴红利为人民群众享有。


  抓作风就是抓实效。乡村振兴,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以过硬的作风来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毛家寨村“两委”在抓后进村整顿中,刀刃向内转作风,主动对标找问题、强整改,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走进群众、躬下身子实实在在服务群众,用真情和担当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来源/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