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望谟县打易镇边王村:“两业”促增收脱贫底气足

  山上,油茶花在杉木林中若隐若现,芳香四溢;山间,胡蜂嗡嗡,牛哞鸡鸣;山下,干部群众兴产业、战贫困的身影随处可见……这里是望谟县打易镇边王村。

  曾经,受山高坡陡、资源匮乏等条件制约,边王村百姓生活困苦。“这几年,通过大力发展‘两业’(就业和产业),群众增收明显加快。”村支书韦小华说,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57.55%降至9.91%,今年有底气全部脱贫。

  5月26日,跟随韦小华的脚步,记者来到边王村增收驿站。30余名妇女正娴熟地缝制排球。“一天能做两三个,工资有七八十元!”贫困户罗小兵说,增收驿站的活路轻巧、赚钱也快。

  增收驿站仅是边王村促进百姓就业增收渠道之一。近年来,该村采取大力宣传就业政策、建立劳动力就业台账、组建就业动员专班进村入户等举措,引导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外出务工,并以有组织劳务输出、稳岗补贴、发放爱心礼包等方式,加快推进劳动力就业。目前,全村劳动力1217人,就业率100%,其中外出务工645人。

  “天天有活干,月月有钱进,生活越来越好!”在浙江余姚某电器企业上班的罗卜海条,月收入有4000多元。

  “针对低收入家庭,我们开发了公共服务岗位292个、其他就业岗位241个,基本实现全村一户一人就业。”韦小华说。

  在做好就业的同时,结合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要求,边王村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因地制宜、精准选择产业,大力发展“三养两种”产业,即养鸡、养牛、养蜂和种植杉树、油茶,并在杉树、油茶树下套种黄豆等“五小”产业以短养长,确保群众可持续稳定增收。

  截至目前,全村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万元,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养鸡3万羽、胡蜂200群、牛100头,带动323户贫困户增收。同时投入资金140万元,实施油茶种植项目875亩,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施套种“五小”产业200亩。

  “我不会说普通话,外出务工很困难,年纪也大了。如今就在鸡场务工,一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正在喂养鸡苗的村民罗乜桃花笑了起来,想起越来越好的生活,越干越来劲。

  目前,边王村尚有未脱贫人口58户218人。围绕已脱贫人口的“稳、防”和未脱贫人口的“脱”,边王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齐心协力、奋勇直前,向全村最后的“堡垒”发起总攻。

  “在‘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最后关头,全村正铆足干劲,全力做好产业发展、就业引导,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韦小华信心十足地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勇军 唐波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