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松桃苗族自治县:让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松桃风貌  


松桃苗绣


龙彩英(左一)对群众进行技能培训


“双培”辅导员送教上门


松桃自治县“双培”行动工作人员在白孟英家进行回访 


沙坝河乡2019年汉语言障碍集中培训现场

  

  “梵净东麓,苗歌悠扬”,这便是松桃,是国务院批准成立较早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74万人口中,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8.1%,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因汉语言沟通和技术障碍造成的贫困问题,迫在眉睫。


  摸底调查、合理布局、上门培训……自2018年开展“双培”行动以来,松桃苗族自治县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实在,让存在汉语言障碍的群众实现汉语“有学处、有用处”的全覆盖和日常化,帮助少数民族贫困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能,有效增强了少数民族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助力脱贫攻坚。


  送教上门,脚踏实地为群众


  从松桃县城驱车一个多小时,到达距离县城最远的沙坝河乡界牌村,这里是一个苗族聚居的村寨,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从小孩到老人,人们开口便是苗语,和人沟通,语言成了最大的障碍,同样也阻碍着这里的发展。


  “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到乡里赶集,用汉语和别人沟通,别提多高兴了。我还看中了一件衣服,和老板讨价还价一番后,最后便宜了不少钱。”说起第一次自己一个人赶集时的情景,39岁的苗族妇女白孟英仍然激动不已。


  白孟英一家属于贫困户,丈夫残疾,两个孩子在乡镇上学,一家人的开销就靠着丈夫打零工维持。在村里生活了几十年,平时在家出门说的都是苗语,赶集也是跟着丈夫孩子一起,想要自己买点什么,听不懂又不会讲汉语,白孟英有点犯难。


  2018年,松桃自治县实施“双培”行动,“双语”辅导员上门对白孟英开展培训,基本上每周一次,如今的白孟英自己一个人出门,沟通完全不成问题,而对于白孟英的汉语言培训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


  “只要有时间,我们就上门开展培训,我们不是培训一两次就结束了,而是长期多次,直到辅导对象学会、弄通、实用为止。”界牌村小学教师,同时也是“双培”行动N帮一辅导员之一的吴根爱说,平时就算是在路上遇到辅导对象,吴根爱也会停下来简单交流几句,不拘时间地点,巩固训练。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自“双培”行动开展以来,松桃自治县成立了“双培”办公室,通过实地调查、入户走访等形式,摸清全县国家通用语言薄弱地区的基本情况,在15个乡镇街道设置了3个培训站和11个培训点。同时,通过对汉语言障碍群众建档立卡,并以乡镇为单位组建“双培”辅导员队伍,确保培训在当地学有所教,教有所用。通过选拔,聘请了15名精通双语的辅导员老师,重点对汉语言障碍苗族聚居地群众因材施教,采用分散培训与集中培训相结合、上门辅导与日常训练相结合、1对1培训与N帮一相结合的模式,因需辅导,送教上门,避开劳动时间进行随时随地语言辅导和语言训练,确保“双语”工作取得实效。


  技能培训,拓宽群众致富路


  在盘石镇2019年助推脱贫攻坚“双培”行动计划暨实用技能培训班现场,“双培”老师龙彩英正在给学员们讲解苗服制作的工艺,从设计、剪裁到制作手艺,学员们听得格外认真。


  龙彩英是土生土长的松桃人,毕业后在北京做了二十多年的服装设计,孩子考上大学后,46岁的她毅然选择回乡创业,在即将退休的年纪选着创业,需要不少的勇气。


  “从小耳濡目染,对苗服有种说不出的情怀,像是血液里流淌的记忆,衣服上的每一朵花、每一条鱼、每一只鸟,不同的图案都代表着不同的寓意,让苗服手艺传下去,传承传播民族文化我责无旁贷。” 龙彩英说。


  “松桃苗绣,誉满天下。” 2015年7月,松桃苗绣注册国际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结合这一民族特色,松桃自治县大力开展苗服培训,在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确保贫困群众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术,拓宽就业门路。


  “通过培训,让我受益匪浅,在做好传统苗服的同时,开拓了眼界,这为自己日后的服装设计增添了许多灵感,从母亲手上接过来的手艺,我想把它做得更好。”家住正大镇的苗族学员田丽群一边踩着缝纫机一边说。


  外婆传给妈妈,妈妈传给自己,世代相传的苗族制作手艺,田丽群打心底里喜爱。从一开始帮人做零碎的订单到开了自己的小店,靠着传统手艺,田丽群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9年,在第二届多彩贵州民族服饰设计大赛上,龙彩英代表铜仁市代表队参赛获得了休闲服饰类三等奖,参赛结束后,当地多家酒店上门商讨合作,在创收的同时,把民族文化传播到更远的地方。随着规模逐步扩大,对于未来,龙彩英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带动更多人就业脱贫。


  脱贫攻坚,步履铿锵未停歇


  “从最开始开展‘双培’工作需要带上辅导员做翻译,到后来可以和辅导对象用汉语进行自由沟通,这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我们将尽心尽力把接下来的工作做得更好,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松桃自治县民宗局工作人员唐勤介绍,2018年4月,松桃自治县对存在汉语言障碍群众进行调查摸底,全县存在汉语言障碍人数为30611人,其中,16到65岁的885人,该县对这885人进行建档立卡,截至2019年,共培训401人。


  “对于剩下的484名建档立卡人员,我们将设置15个班进行培训,辅导员根据存在汉语言障碍群众相对集中的区域组织集中培训,预计在今年5月底前实现全部清零。”松桃自治县民宗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除了开展好汉语言培训外,松桃自治县民宗局还将同步进行相关实用技能培训,确保每个贫困群众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实现就业。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这段时间,不管是在田间地头、操场院坝、房前屋后,工作人员们正马不停蹄地奔赴在“双培”行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步履铿锵,一刻也不敢耽误。


  如今,汉语言沟通无障碍的白孟英趁着赶集买了一个智能手机,通过辅导员教授,她学会上网,除了看电视剧,在疫情期间还收看新闻。随着天气好转,依托正大镇苗王城景区,在旅游旺季时,田丽群聘请了5到6个绣娘做工,每人平均工资3000元到4000元左右……更多的少数民族群众正通过“双培”行动,逐步走上了幸福小康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