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七星关区生机镇:退伍军人返乡建扶贫车间 助百姓增收

村民在包装面条


  5月12日,在七星关区生机镇高流村的扶贫车间里,工人们身着工作服,统一佩戴口罩,发酵、压面、切面……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一根根面条在生产线上缓缓成型,散发着麦香味。


  “我们扶贫车间建立于去年7月,总面积1100平方米,前后投资了70多万元。”扶贫车间负责人许鹏介绍。


  近年来,七星关区积极鼓励能人志士返乡创业就业,刚刚退伍的许鹏抓住有利时机,返乡建设面条加工扶贫车间。“我原来在云南当兵,2017年12月休假回来,发现老家这边发展加工业的很少,很多在家的人都无事可做,所以萌生了办工厂的想法,想带领大家一起做事。”当被问及创业的缘由时,这名26岁的年轻人回答道。


  怀揣着理想,退伍后的他第一时间就外出寻找合适的项目,在一番考察过后,他最终把目光锁定在了面条加工上。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高流村的面条加工扶贫车间在2019年7月建成并投产。


  “我们车间刚开始建立的时候,月销量在10吨左右,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现在达到了26吨。”许鹏说。凭借着良好的技术,加工出来的面条柔滑劲道、口感好品质优,扶贫车间生产的面条供不应求,除了七星关区外,还销售到了威宁、纳雍等其他县区,其中最大的订单达到6吨,每吨售价4000元。


  “现在我们车间固定的工人有5名,其中有1名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许鹏说,每一名员工他都精心进行培养,让大家不仅赚到钱,还能学到技术,为以后扩大生产规模打下基础。


  贫困户许猛被安排到扶贫车间务工后,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工作积极性很高。“我们来面条厂打工,每个月工资是1000多元,生意好的时候还会更多,而且每个月只用做十来天,比较轻松,赚钱的同时还有足够的时间做自己的事。”许猛说,自从有了扶贫车间,自己挣钱顾家两不误,生活很有奔头。


  “带领大家一起致富,是我回来的初心,我现在做得还远远不够,还需继续努力。”许鹏说,退伍不褪色,他要继续发扬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努力把面条推向更大的市场,将扶贫车间进一步做大,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领群众共同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