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凯里市炉山镇紫荆村:南瓜地里种下“致富梦”

播种劳作


  日前,在凯里市炉山镇紫荆村金香南瓜示范种植基地里,数十名网格员正忙着帮助群众翻土、覆膜、施肥、掩土,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今年来,紫荆村在充分考量自身土质、地理环境、农民产业发展意愿等因素下,紧紧围绕产业革命“八要素”,按照“五步工作法”,确定了在该村发展金香南瓜为主打产业,并在洛邦公路沿线开辟了50亩连片金香南瓜示范点,切实帮助贫困户摆脱种植低效作物的固有思维,为精准推动产业扶贫及下一步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


  金香南瓜属密集型产业,一年可生产两季,种植、管护、采摘、装车等环节所耗费的人力成本较低,从南瓜苗种植到采摘仅需3-4个月,每亩最低产量可达8000斤,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紫荆村金香南瓜主要通过土地入股及群众自行参与的方式共发展了100亩,目前100亩的南瓜全都按照标准化进行种植生产,同时,为解决农户销路难题,该村在南瓜种植之前已经完成了订单合同的签订,极大地消除了农户的顾虑,提高了群众参与发展的积极性。


  “我家今年把种苞谷的2亩土地全都拿来种植了金香南瓜,我粗略算了一下账,种南瓜2季下来至少要比种苞谷多挣6000多元,我今年试试要是种得好,明年再多种几亩。”紫荆村水沟村村民吴治明说。


  为种好致富瓜,紫荆村曾组织全体村干、第一书记、致富能手等10余人到三穗县金香南瓜种植基地参观学习过,并与该基地农技师达成了技术指导合作协定。眼下,正值金香南瓜播种的大好时节,为抢抓农时,紫荆村提前将地膜、肥料、种子进行采购,并以网格为单位,组织网格员、包村干部入户开展春耕动员。


  同时,为切实抓好金香南瓜示范基地覆膜工作,全体村干、网格员组建了一支农耕队伍,集中对示范点进行施肥、覆膜、种植等工作,目前,紫荆村100亩金香南瓜种植地块已完成翻土率达80%,50亩连片示范基地完成覆膜率达90%。待示范基地完成金香南瓜苗移植后将会邀请三穗县金香南瓜种植基地农技师为全体栽种南瓜农户开展现场示范教学、答疑解惑,切实让种下的致富瓜能托得起群众的致富梦。